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共筑中国梦 访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当前,中国梦已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和话题,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奋斗激情。

  青连斌:的确如此。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讲话立即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9次提及中国梦,有关中国梦的阐述赢得一阵阵掌声。现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梦深深体现了国人的理想和追求,正在成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记者:中国梦为何会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和共鸣?

  青连斌:中国梦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和共鸣,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再次唤醒了我们民族深藏百年的梦想。梦想是激励人们奋进的精神动力,当一种梦想能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凝聚起来时,这一梦想就有了强大的感召力。

  据有关学者测算,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是,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清王朝的腐朽,中国一步步走向衰败。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努力和不懈探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几代中国人不懈追求的梦想。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理所当然成为当代中国最强音。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记者:习近平同志讲:“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如何认识个人梦想与民族梦的关系?

  青连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共同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梦。但同时,中国梦又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梦想又与国家的兴衰荣辱密切相连。所以说,中国梦是一个国家的梦,一个民族的梦,但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记者:也就是说,国家好,个人才会好。

  青连斌:是这样的。中国梦是建立在家国情怀的整体主义哲学基础上的。近代以来,中国一直饱受列强的欺凌,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成了历代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正因为有这种独特的历史境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才有更多的空间、更大的可能得到实现。“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以发展筑牢梦想根基

  记者: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也为当代中国发展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您怎么看?

  青连斌:中国梦的提出,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赋予了崭新的时代意义,这种时代意义怎么估计都不过分。其中之一,就是对多年来我们坚守的共同理想给予了新的更为通俗、更容易被老百姓理解的解读,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这就深刻阐明了共同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奋斗的目标和精神支柱,也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是个人和民族的灵魂所系。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顾百年沧桑,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从备受欺辱走向独立自强,从战乱不止走向安定统一,从封闭愚昧走向自信开放,最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在一起,凝聚成一个整体。今天,我们要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仍然必须坚守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同心共筑中国梦。

  记者:您认为如何实现中国梦?

  青连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实现中国梦,需要多种多样的条件,需要强大的物质文化支撑。

  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三个必须”,这就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需要靠发展不断筑牢根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要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的位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关键词: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