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袁跃兴:文学,放歌“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提交了一份关于文学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的提案,受到媒体关注。何建明在向记者陈述写这个提案的动机时说:文学作为文化繁荣和提升人民精神世界的重要一环,它对于实现“中国梦”的作用,其实并不比经济、科技、民主、法治等差。文学不仅能够陶冶情操,更能鼓舞和激发人们干工作、干事业的热情,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属于自己独特功能的正能量。

  随后,何建明又在媒体上发文《文学应该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讴歌与助力》,继续阐释文学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表达如何用文学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讴歌与助力的看法:当下文学所讲的“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表现中华民族的价值选择,就是要体现中华儿女建设祖国的伟大创造,更是要以文学的力量来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需要重视文化这一动力源,特别需要重视和挖掘文学的正能量。

  何建明提出“文学应该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讴歌与助力”这一观点,令人精神振奋,这不仅表明了作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鲜明的文学意识,更引导我们对文学的价值、作用和使命重新进行思考,燃起我们放歌“中国梦”的文学热情和冲动。

  从文学与社会生活的精神联系来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题材和文学主题,时代文化的典型特征,必然作为文学的内容,进入文学表现的视野,成为时代文学的主题。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中国梦”,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

  实现这个“中国梦”,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我们民族的梦想,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所以,这个实现“中国梦”的政治诉求,不只是我们生活的大事,也是时代的大事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是这个时代典型的文化特征和精神特征。文学,因其与时代和社会的紧密联系,因其善于捕捉时代律动和社会脉搏,必然要对“中国梦”进行深刻表现,这是当今文学的使命所在,也是文学追求宏大叙事主题的要求所在。文学的当代使命,便取决于我们国家和人民齐心协力追求“中国梦”的时代大环境。

  什么是文学的价值?文学价值,其实就是文学必须反映时代的、重大的、非常的事件,文学的作用就是描写和探讨人类生活的各种事实。“中国梦”主要包含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以,用文学为我们美丽的“中国梦”讴歌和助力,“中国梦”的这些内涵,都可以成为文学的表现内容,我们的文学因“中国梦”而多姿多彩!

  说到“中国梦”,必然离不开个人与国家梦想的关系。“中国梦”的构成中,包含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民族的伟大愿景中,也有我们普通百姓的心愿。在今天这个世界里,个人的命运远不是纯个人的,个人的命运也正是其他人的命运,也系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所以,我们的文学必须来描述这种普遍的、共同的东西,用不同的文学形式来构筑我们心中升腾起的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那个梦想一定是五彩缤纷的,一定是芳菲满眼的,一定是温暖人心的,其基调也一定是宏大、动人的。当我们的文学表达着人们对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的渴望,描绘着我们大家的“国家梦”,这样的文学一定会打动人心,也一定会产生伟大的作品。

  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文学的发展和创造必须具备两种因素,梦想和时机。缺少时机,文学便少了机遇作基础;缺少了梦想,文学创作的精神便显得不足。而表现“中国梦”,为“中国梦”放歌,不仅是未来文学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文学精神的鲜明体现,也是文学发展的“动力源”。实现“中国梦”,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是我们民族不懈追求的理想,展示着这个时代和民族的强大心声。这为我们的文学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关键词:文学,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