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让绿色装点美丽省会 低碳宣传常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4: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3月18日开始,石家庄市2013年“地球一小时”暨第四届“低碳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美丽省会,有你有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多的人不是观望,而是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建设“美丽省会”增添绿色。

  ◇志愿者:义务植树,让更多绿色摇曳枝头

  3月16日,尽管宣传周还没有开始,来自省会各高校的36家环保社团组织代表、志愿者共200余人便相约来到石家庄小壁林场植树。

  领取铁锨、树苗;株距为1米,目测好位置,志愿者们纷纷挥锹掘土。

  坑径40厘米,坑深60厘米,志愿者们一边挖土,一边测量着树坑是否符合标准。“这次是我们今年第二次植树了,只要做与环保、绿化相关的事,我们就特别愿意参加。”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王飞说,从2005年成立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到现在,热爱环保的同学们一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校园里倡导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今年我就要毕业离开协会,但环保理念会一直在心中,环保行动不会停止。”王飞说。

  在植树的人群中,还有一些小朋友活跃其中。一位四五岁的小姑娘和妈妈一起,把坑挖好,在妈妈的指导下转身拿起树苗,放入树坑内。她扶着树苗,妈妈铲土,时间不长就种好了一棵树。“植树不仅锻炼身体,还能绿化环境。今天带孩子来,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爱绿、护绿的意识。”孩子的妈妈郭女士也是一位环保志愿者。

  正在植树的牛振选和杨席潮两个人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他们一个拄着双拐,一个手有残疾,虽然行动不便,仍努力地挖坑、种树。“植树造林是为子孙积德的善事,我们身体不好,但也想为绿化作点贡献。”他们介绍,当初听说招募志愿者来这里植树的消息后,两个人赶紧报了名。

  种完树后,牛振选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根红绳系在树干上。“做个记号,下次再来能找到。”他说。

  在植树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植树的区域内沙土含量比较大,在这样的土中种树,能成活吗?林场的工作人员解答了志愿者的疑问:“现在种的是榆树,土还是湿的,过几天我们再统一浇水,保证能成活。”

  主办方燕赵环保网的负责人张圆圆也表示,今年6-7月份,还将组织“重走林场”活动,让大家看看自己的成果。

  据林场的工作人员介绍,3月12日植树节前后一周,是义务植树的高峰期,几乎每天都有人来,主要是大中专院校学生、商场员工、各社会团体,还有不少人自发组成队伍来到林场。“林场将采取统一灌溉的方式为新苗浇水,并且每天都有专人对树苗进行维护以保障成活率。”一位负责人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300多棵榆树苗在春风中整齐地排列着。从此刻开始,他们将不断地汲取营养,焕发出勃勃生机。

  想象着绿色摇曳枝头的美景,志愿者们踏上了归途,并相约几个月后重返林场。

  为春天增加绿色,不是一时一地的事情。在返程的汽车上,主办方为每个人发放了一小袋花或草的种子,用绿色装点每一个人的生活,让增绿的活动延续。

  ◇低碳宣传在农村实现常态化

  今年是石家庄市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第二年,该市提出,今年春节前所有村庄都要完成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等“四清”任务,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四化”水平,同时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方式、改农作物废弃物处理方式,建污水处理设施、建垃圾转运和处理设施等“六改两建”逐步展开。

  连片整治需要农民的积极参与,才会取得更好效果;提升农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才能保证环境整治效果得以保持下去,并不断提升。

  3月18日,在行唐县白庙庄村,拉开了石家庄市2013年“地球一小时”暨第四届“低碳宣传周”的序幕,“生态文明农村宣传平台”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说起村里的生态变化,在启动仪式上作为村民代表发言的韩地动说:“我们村之前家家门口堆着垃圾,用过的塑料袋随手乱扔,秋收时候漫天都是焚烧秸秆的黑烟。后来生态文明宣传多了,大家也注意起自己的生活方式。垃圾集中堆放,塑料袋用得少了,秸秆都集中送到饲料厂回收利用。”

  村民韩玉龙在听了环保专家周素颖介绍的节能常识之后,表示环保、低碳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件小事。“我家离县城近,以后尽量蹬自行车去,少骑摩托车!”专门从邻村过来“看热闹”的米称心了解了节能减排的好处,当即表示,响应号召,23日晚上自己家也熄灯一小时。

  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活动在白庙庄村小学举办。“老师经常说要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白庙庄村小学四年级学生韩笑说,以后也要像志愿者一样多植树,还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好习惯。废旧的书本回收再用,少穿几件新衣服。

  为使活动的内容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石家庄市环保局不仅向村民赠送了环保书籍、小学生环保作业本和环保购物袋,而且专门为白庙庄村免费赠送2000棵树苗。活动中,志愿者将部分树苗种在了进村道路两侧。

  当天,石家庄市生态文明农村宣传平台第一期节目伴随此次启动仪式开播,依托已覆盖全市18个县(市)3500个村的“新农村大喇叭”,宣传生态文明知识。“为使低碳宣传在农村实现常态化,每周二、四大喇叭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这两天早中晚播放三次,每次播放20分钟左右。”石家庄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程刚介绍。“我们不仅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也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改善环境质量,不能只关注别人做了什么,还要想想自己能做什么。”程刚说。

关键词:美丽省会,绿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