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启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5: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质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100家企业成为首席质量官制度首批示范企业,目前已有86人被企业聘为首席质量官。这标志着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

  承担六项质量管理职责

  “这地方要把检验项目名称分别写上,而不是单单写数据。”3月20日,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液体色谱一室,王云霄指着“产品质量检验报表”对化验员说,虽然报表没有问题,但应该更完善,把含量、水分、色度等指标分门别类后,再记录数据。

  王云霄是该公司的首席质量官,去年参加了首席质量官培训和认证工作,成为我省首批通过的国家首席质量官。

  “感觉责任很重,每天满脑子都要想着质量,每个岗位都要检查到,为企业质量把好关。”王云霄说,除了生产线的各项规程,原材料供应、售后服务都是全线把控的产品质量范围。作为企业的第一质量责任人,将充分利用所学到的质量管理知识,设计质量改进计划,查找公司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参与分析和制定质量改进的对策、措施,推动企业质量工作。

  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首席质量官受董事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聘用和委托,协助首席执行官管理企业的质量工作,具体讲主要有质量发展战略制订、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的组织实施、质量统计分析和成本管理、质量教育培训、质量文化建设等六项职责。“首席质量官承担‘技术活’责任,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该负责人说,比如要熟悉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和质量政策;取得中级以上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或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5年以上质量工作经历;经过质检部门组织的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并接受年度继续教育等。

  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过去谈质量,往往局限于产品的性能等方面,而成为一名首席质量官后,质量管辖权也从公司的生产过程测量、分析与改进拓展到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管理等整个企业经营行为。”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徐学东说。在他的建议下,今年公司将投入2600万元用于技术机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食品、橡塑、煤炭、陶瓷、水泥、起重机等6个省级检验站和现有5个特色县级实验室的检测水平。“首席质量官岗位的设立突破了传统意义上质量管理,赋予了首席质量官对企业整体管理、经营、服务行为的综合绩效评价权限,带动了企业‘大质量’理念的树立,加快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唐山质监局质量处处长高志宏说。

  高志宏介绍,企业首席质量官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即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组织监督检查本企业各岗位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部署对原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的检查把关;主持本企业内的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项企业内部制度,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企业强化内部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将与质量法律法规形成有机互补,政府仍将严格依法实施外部监管,落实企业相关人员责任。

  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首席质量官如何做到不是形同虚设?

  “首席质量官不仅仅是一个头衔,而且是要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效益。”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公司宋青海说。

  被企业任命为首席质量官后,宋青海着手完善了外包装质量体系、员工培训体系等七大管理体系,在企业内部制定了产品质量责任制并层层签订责任状,还成立了产品质量检查小组。质量检查小组每天都会对产品质量进行追踪,从原料进厂、产品生产、出厂检验层层把关。

  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市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乳制品、毛皮加工等几大支柱产业的8家企业首批试点设立首席质量官,他们经过岗位培训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沧州市质监局质量科负责人王红岩介绍,沧州市首批8位首席质量官,根据各自企业的质量管理状况,积极查找企业质量管理的优势和薄弱环节,设计质量改进计划,分析和制定质量改进的对策、措施,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据企业反馈,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员工追求质量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有了提高,质量安全工作责任制得到更好落实。

关键词: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