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实干兴省 共铸“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央企进河北

  中央电视台:央企落户哪里,往往意味着大的项目、先进的管理经验到达哪里。近年来,央企进河北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未来河北应该为央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齐头并进?

  张庆伟代表: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有110多家,我们简称“百家央企”。央企经过几年来的改革、调整、重组,建立起了比较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在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从产业构成来看,央企有许多极具竞争力的产业,符合河北发展的实际。央企很多总部坐落在北京,地理位置上,河北省环绕京津,利用这样一个区位优势,2011年我们邀请了“百家央企”到河北共谋合作发展大计。一年多以来,河北已与近60家央企签署了实质性的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通信等众多行业,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我省重点发展的多个领域。与央企的合作对促进河北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就目前对河北经济的贡献率来看,民营企业占了2/3强。我们强调与国有企业合作,并不是不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更加注重的是产业和企业的选择,只要符合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在合作过程中,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我们都一视同仁。今年我们还准备组织“百家知名民企进河北”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将河北的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也为各类企业在河北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就环境而言,现在企业环保技术、生产标准都在不断提高,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按照更高的标准来生产,相信我们的环境一定能得到改善。当然,在引进新企业、新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严把准入门槛,使新企业、新项目符合新的环保标准,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

  光明日报:据了解,河北省去年组织开展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许多机关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带着信息,深入基层、排忧解难,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很受群众欢迎。请介绍该活动的总体成效。另据了解,河北省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该项活动,请问,今年的活动有哪些新特点?

  赵勇代表:谢谢你对这项活动的关心。正如你所言,去年,省委、省政府组织了15000名机关干部,深入到5010个发展相对较慢的村进行集中帮扶,使这些村在一年时间里发生了巨变,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大家普遍认为,这项活动好在探索了一条迅速改变贫困落后地区面貌的新路子,活动集中了76亿元资金,建设了8万多个项目,在帮扶村办了群众最关心的饮水安全、村街道路硬化、村卫生室建设等“十件实事”,使帮扶村的村容村貌、发展后劲实现大幅跃升;好在探索了一条城乡统筹的新路子,15000名干部把城市里的科技、信息、资金等优质资源带进帮扶村,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好在探索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子,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机关干部对帮扶村“帮扶一年、联系三年”,驻村干部与帮扶村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好在探索了一条培养锻炼干部的新路子,参加驻村帮扶的干部大多是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通过驻村帮扶接地气、向群众学习长本领,他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在去年活动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省委决定今年继续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再次选派15000名干部帮扶5000个村。今年的活动有三个新特点:一是活动更加突出扶贫攻坚。在去年帮扶的基础上,今年把列入“十二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的贫困村全部纳入帮扶范围。二是把活动作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开展活动,推动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着力帮助帮扶村建立现代农业发展新机制。通过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发展法人农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关于环境空气质量

  香港南华早报:1月份,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全国十大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中,河北有7个城市在列,而且PM2.5的数值在一些城市长期超标,请问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张庆伟代表:在“十一五”之前,我们按照当时的大气质量标准,重点针对PM10进行了治理,应该说成效显著。刚才提到的PM2.5,是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空气质量新标准中的一个数据。新空气质量标准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把与大气质量相关的一些指标整合成了一个综合指数,叫做AQI,其中包含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河北省在重点区域和城市都设立了监测站,监测站数据及时公布,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近年来,各级政府都把改善大气质量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像治理PM10一样加强对PM2.5的治理。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定措施,包括减少燃煤、控制机动车等等。

  大家知道,不仅河北,整个工业体系当中,煤炭的消耗量是比较大的,再加上生活用煤,煤炭燃烧对大气质量影响很大。减少燃煤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排放离不开科技的力量,燃煤的脱硫、脱硝、除尘都要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技术水平,利用科技进步减少燃煤造成的污染。大气质量跟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方式也有着密切关系。比如汽车尾气排放,无论是在京津地区还是其他地区,尾气占AQI的比重都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油品质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逐步改变长期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每一个人都有保护大气质量的责任和义务,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叫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气质量的保护和治理正是这样。

  今年以来,严重的大气污染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按照新的大气质量标准,在节能减排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在实际工作中,一旦出现极端污染天气,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近日,河北已经颁布《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政府的一个法规,如果遇到极端污染天气,将按照《办法》的规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可以关停施工工地,避免扬尘污染等,通过应急措施减少空气污染,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总之,改善大气质量,达到国家新标准,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大气环境的治理就一定能够取得积极进展,一定能够达到国家新标准。

  关于钢铁产业调整

  路透社:河北治理污染的新措施将会对钢铁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加快河北钢铁行业的重组过程?影响较大的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王昌代表:河北是钢铁大省,河北钢铁的发展对河北经济乃至对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从目前来看,河北钢铁行业调整遵循三个路径:一是减量调整,通过把总量降下来转变发展方式,将钢铁企业做精做强;二是淘汰落后,进行企业间联合重组,优化钢铁企业在河北省的布局;三是抓节能减排,突出绿色、高效、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钢铁行业调整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几项工作。一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五年来,河北省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892万吨,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的41.8%;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496万吨,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的44.8%。通过这样大规模的淘汰,有力地促进了河北钢铁产业的升级。二是推动企业的联合和兼并重组。前几年,我们组建了河北钢铁集团。此外,其他钢铁企业也以各种方式进行了重组。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优化钢铁企业在河北省的布局。让钢铁企业向资源富集区转移,向沿海地区转移。四是对钢铁企业的产品进行质量提升。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河北钢铁企业的高附加值产品占全部产品的比例从目前的10%增加到20%。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将使河北钢铁产业走上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

  关于“中国梦”

  香港大公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中国梦”的愿景,那么,河北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将如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呢?

  张庆伟代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我国发展新的奋斗目标,到建党10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极大提振了全国人民的士气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期望的“中国梦”。从一个地区来讲,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首先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河北将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坚定信心,奋发图强,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河北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河北人口和GDP在全国均排第六位,但我们的城镇化率并不高,城乡、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没有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改善,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全省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因此,我们把农村小康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加大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力度。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正是为了加快农村地区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抢抓新机遇、积聚正能量、全力干事业,用实干踏上小康路,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关于水污染防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问目前河北水污染状况如何?河北省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出台?

  陈国鹰代表:河北是资源型极度缺水地区,防治水污染的任务很重。“十一五”以来,河北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2012年,全省七大水系达到或好于三类水质断面的比例为48.5%,比2010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比2005年上升了11.4个百分点。但从总体上看,我省的水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根据网上举报,我们开展了拉网式的“三查”行动,查清了对水源保护地、河流、地下水污染的基本情况,对一些违法违规排污企业依法进行了严厉查处。

  面对水污染的严峻形势,我们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强化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我们现在划定了8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积极开展县级政府所在地以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同时,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专项检查。二是深化地表水污染的防治,我们将继续在七大水系218个河流跨界断面推行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三是狠抓地下水的污染防治。四是着力推进水污染减排。我们以人大立法形式,在全省开展新老“双三十”节能减排工程。五是整治违法排污行为,对于凡是向地下、明渠、湖泊、废坑、废井等违法排污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的上限进行严肃处罚、严厉打击。

  关于扶贫开发

  新华社:河北的革命老区多、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多,怎样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

  赵勇代表:按照新的贫困标准,河北还有62个贫困县、795万贫困人口,所以扶贫开发工作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河北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提出举全省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省扶贫投入达210亿元,35万扶贫对象摆脱贫困,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涞水、赤城等环首都9县建设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仅去年就投入资金104亿元,大力发展蔬菜、果品种植和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农民收入明显增长,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省委、省政府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找准路子、真抓实干,以更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一是把握一个总目标,即5年摆脱贫困、8年实现小康,决不让贫困地区掉队,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二是明确一个思路,即把富民与富县结合起来,农民增收与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结合起来,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继承传统与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式的扶贫新路子;三是实施一套举措,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投入,采取综合施策的办法,打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等扶贫方式的组合拳,明确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扶贫责任,强化对扶贫工作的督导考核。

  关于大气污染治理

  人民日报:大气污染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河北紧邻北京,请问京冀之间在空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采取了哪些合作?目前在合作过程中还有哪些障碍?未来将谋求建立什么样的长效机制?张庆伟代表:的确,今年的空气污染范围涉及到几百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京津冀同处一个区域,我们正在完善联防联控的机制和措施。要想实现联防联控的目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产业的调整、煤改气、植树造林等,这些措施正在不断完善中。我省与北京市、天津市有这样一个共识,要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协调下,共同把联防联控工作做好。河北将加强与京津合作,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治理的联防联控机制。河北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地区的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像保护京津水源地和建设环京津防风固沙绿色屏障一样,切实把防治空气污染的工作做好。(特派记者 刘彬 刘岚 宗苗淼 白云)
 

关键词: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央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