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居民病逝原因前三都是慢性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月6日),记者从石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石市《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12年石家庄市报告粗死亡率为452.16/10万,男女死亡性别比为1.53:1。

  常住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占全部死亡人数的76.10%,男女前三位死因顺位相同。

  2012年,石市卫生局通过协调公安、民政部门,提高了对《死亡医学证明书》填写率,石市医疗机构对所有院内死亡病例均严格填写《死亡医学证明书》,同时还加大了村(社区)防疫医生对院外死亡病例的主动搜索与报告力度;公安部门在办理户口注销、民政殡葬部门在办理尸体火化手续时也都加大了对《死亡医学证明书》的查验力度,《死亡医学证明书》的使用正逐步走上正轨。

  “死因监测信息是反映一个地区卫生状况和评价人群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可以对卫生发展策略、卫生资源有效配置和不同时期重点疾病预防控制效果进行客观评价。利用死因监测信息,可以计算居民期望寿命,可以了解一段时间内居民的死亡原因顺位,借以推测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从而为政府制定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依据。”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蔡建宁说。

  蔡建宁提醒,无论是在医院、家或其他场所的死亡者,无论是土葬还是火化的死亡者,都需要认真填写《死亡医学证明书》。

关键词:病逝,慢性病,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