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去年石家庄市民人均旅游开支50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暖和了,周末打算带孩子去爬山。”省会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她都会重新安排孩子的课外班,把周末至少空余出一天来,以方便出去游玩。遇到假期,出门旅游更是全家人的必修课。“放松身心,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旅游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王女士说。

  来自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省会居民旅游花费连年攀升,2012年石家庄市市区居民人均外出旅游人次同比增长36.0%,人均旅游花费总额496.66元,同比增长29.8%,其中人均团体旅游支出331.06元,同比增长37.5%。

  对比/旅游已成为普通民众休闲方式

  “去年去的上海和青岛,今年计划去海南和香港。”春节一过,省会赵女士就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旅游计划了,查看机票和旅游社的信息,并让旅行社的朋友帮忙关注有没有针对内部人士而尚有名额的特惠团。“我和老公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出门旅游都得精打细算才行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来自农村,出去旅游主要是为了孩子增长见识,其次是满足自已旅游的需求。“结婚前基本上都是为了房子而奔波,旅游几乎是奢望。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收入也比较稳定了,我们俩(和老公)也想出去玩玩。”赵女士笑道。其实算下来,出门旅游并不一定需要花费太多的钱。“去年和同事一家自驾去的上海,连来带回一共七天,最后每家花费6000多元。”当然,由于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赵女士目前考虑的还只是国内游,每年远距离的旅游也只能有二三次。“过去,来旅游社报名的大多是有钱人,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普通大众的休闲方式,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一旅行社员工介绍说。

  个例/假日消费,旅游支出渐成“大头”

  “清明小长假又要到了,打算出去玩两天,但还没有想好去哪儿,不过,预算是2000元以内(夫妻两人)。”省会郑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春节,其他每个大小假期,他都会和爱人出去游玩,门票、机票、住宿、吃饭,三五天下来花费几千元也是常见的事,旅游消费经常成为其假日消费的大头。“去年去了趟海南,两人共花了7000多元,花费最少的一次应该是泰山,自驾,花费1000多元。”郑先生说,每个假期结束算账时就会发现,旅游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且有加重之势。“一般都是先从近处玩,费用低,时间短。后来,越玩越想玩,而且越玩地方越远,费用自然就增加了。”所以,现在,每次都得做好预算,根据预算来安排目的地和行程。

  记者从省会几大旅行社了解到,家庭休闲游已成为节日旅游的主流。“像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滑雪+泡温泉最为热门。很多市民举家而来,除了本地的,北京、天津、太原等好多自驾游游客都是合家来泡汤。”省会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去年,省会人均旅游花费显著增长

  旅游消费是反映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标志性指标之一,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随之增强,出境游、中高端休闲度假游、自驾游成为假日休闲的重要选择,尤其是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法定假日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政策后,很多市民选择节假日自驾出行,旅游消费迅速升温。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石家庄市市区居民人均外出旅游人次同比增长36.0%,人均旅游花费总额496.66元,同比增长29.8%,其中人均团体旅游支出331.06元,同比增长37.5%。

  支招/多打听早预订,出游少花“冤枉钱”

  现在,旅游已成为普通大众的休闲方式。正因如此,旅游花费也是人们必需要考虑的因素。“我的经验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如果打算去香港,只要身边有人去香港,回来后都要多加打听,住在哪儿,环境费用如何;哪儿的商品货真价又实惠;吃的怎么样……越细越好。”赵女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别人的经验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比如朋友说的又贵又难吃的饭店不会在她的考虑范围,比如有的景点团购门票并不合适,有的到当地也可以买到便宜门票等。“除了多打听,还可以上一些旅游网站看一些驴友的介绍,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而且玩的还很舒服。” 除了多打听,酒店、机票早预订即省钱,选择空间也比较大。尤其是假日出游,机票升价、住宿紧张、景点提价已成常态,早预订可以避免“冤枉钱”。参团虽然是同样的线路中最省钱省心的方式,但随着人们出游越来越讲究个性化,自驾车、自助游已经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军。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可以“半自助”,订房、订票可以先找旅行社,通过旅行社订房、订票,建议行程,并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微调。此外,二三个家庭,或者几个同事也可以和旅行社协调组成个小团队,价格虽然比普通团队略高,但是省心,而且服务质量有保证。

关键词:旅游,支出,费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