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省内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11时18分,我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张家口保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低压配电断路器的合闸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省单位个人新能源发电项目正式步入免费并网时代。

  保胜公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国家金太阳示范项目,接入系统方式为低压侧“并网不上网”方式,发电量消纳方式为全部自发自用。2560块光伏板安装在该公司厂房屋顶,组装建设1套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600千瓦。按照设计构想,年均发电量可达66.42万千瓦时。“我们所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三个要求,一是靠近用户,所发电能可就地利用;二是电压等级低,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三是规模有要求,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冀北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何绪伟说。

  记者从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业务共7户,都集中在光伏发电领域,且均为企业用户。该公司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优惠并网条件,电网企业在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费用。“普通家庭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需要先计算屋顶有多少空间。”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说,一般来讲,1000瓦的光伏系统需要占8—10平方米的面积,住楼房的居民要做这个比较困难,独栋房屋安装较为可行。此外,安全性因素、成本收益等亦应综合考量。

  对于人们关注的电力价格问题,全省电力部门将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有的并网点以及与公用电网的连接点安装电能计量装置,准确计量光伏项目发电量和业主的上、下网电量,按照国家规定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分别计算购、售电费。

关键词: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