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2015年开发区经济总量倍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的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车间PECVD工序。该公司是拥有世界领先垂直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组件生产商。

  具体目标:以2012年为基数,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2013年达到主营业务收入29400亿元,工业增加值6500亿元,财政收入1100亿元,贸易进出口总值2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2800亿元。

  近3年我省将加速推进开发区建设,坚持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集约发展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拓展能力,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力争到2015年开发区经济总量实现倍增,并在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中和转方式调结构上率先突破。

  培育10个超千亿元开发区。我省将实施培育“经济航母”工程,重点培育一批实现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的开发区10家,同时着力支持20家超500亿元开发区作为千亿元园区的后备军,近期将首先抓好曹妃甸、石家庄、沧州临港、邯郸、邢台、承德双滦、任丘、丰润、丰南、张家口千亿元开发区建设。

  建设50个特色产业开发区,形成以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现代物流、商务休闲等现代服务业为先导的特色产业基地。

  扶持100个技术、产能、产品产量居于世界首位、中国第一的行业内龙头企业,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制造出在全世界及国内同类行业中领先的名牌产品。

  在全省开发区重点选拔100个高成长型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到2015年,每个开发区力争有1-2家优质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选取50个高点站位、产业特色鲜明的开发区创建“品牌园区”。近期先抓好秦皇岛开发区的“中国数谷”、石家庄开发区的“中国药谷”、鹿泉开发区的“中国光谷”、承德双滦开发区的“中国钒谷”以及燕郊开发区的“中国商谷”等建设与完善。

  发展50个“总部经济”,着力引进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总部、龙头企业总部落户开发区,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认定一批国家行业“标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检测中心”、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中心”等,以实现“总部-研发—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搭建和运用各类招商载体。组织开发区利用廊坊“5·18”、香港投洽会、“9·8”厦门投洽会、深圳高交会等各类国内外大型招商展会,及境外举办的小团组招商活动作为我省开发区投资招商重要载体。

  支持30个扶贫攻坚重点园区。围绕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沿海隆起带的建设,建设扶贫攻坚、试点示范重点园区。近期抓好丰宁、平泉、兴隆、张北、万全、怀安、青龙、卢龙、海兴、黄骅重点园区建设,力争到2015年,重点园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占本地区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

关键词:开发区,经济总量,倍增,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