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违停两小时罚五千”错在哪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疆阜康市的郭先生去银行取钱,前后大约两个小时,回来发现停在路边的车不见了,询问后得知,他的车因为违章停放被城建监察大队拖走。城建监察大队表示,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郭先生将被处以5000元罚款。(25日《新京报》)

  违章停车两小时,竟被罚5000元!这究竟是执法还是抢钱?是为了维护道路秩序还是为了部门创收?

  阜康市城建监察大队理直气壮地称罚款5000元“有法可依”,且让我们看看相关条款——《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27条规定“城市道路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包括“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等6种情形,另有“其他损害、侵占城市道路的行为”。而按照第42条规定的罚则,违反第27条规定的“可以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就是阜康市城建监察大队罚款5000元的依据,看上去他们还手下留情了呢。

  可是,他们明显曲解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相关规定——“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将“占用”与“挖掘”并列在一起,这里的“占用”显然不是指一般的临时性占用,而是指“侵占”,指将城市道路据为己有,比如在街道上搭建房屋等。同一条款中有“其他损害、侵占城市道路的行为”的表述,也从侧面说明该条款专门针对损害、侵占城市道路的行为,而不是针对一般的临时占用道路的行为。

  再换一个角度看,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的规定,违章停放机动车的,若司机不在场可“处20元以上200以下罚款”。《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法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是行政法规,前者是上位法,效力高于后者,即使两者存在冲突(事实上并无冲突,而是阜康市城建监察大队曲解了后者的相关规定),也应该按照上位法的规定执行,这个简单道理,阜康市城建监察大队不会不懂吧?

  适用法律错误,加上错误理解相关法规,才导致了停车两小时罚款5000元这样的咄咄怪事。而从根源上说,“执罚”思维以及“执法经济”才是罪魁祸首。-晏扬(媒体评论员)

 

关键词:违规停车,罚款,银行,拖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