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春意刚觉 已闻夏声 空调消费发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1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8日,市民在石家庄北国电器选购电冰箱。赵永辉 摄

  随着春意渐浓,新房装修迎来热潮,而对季节性强的空调产品来说,已经拉开了促销大幕,销量猛增,产品亮点纷呈,让人们提前感受到了夏季的热度。

  未热先火销量猛增

  近期,空调市场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局面。走进省会各大家电卖场均可以发现,空调销售专区的人流量相比其他品类产品要多出不少,而消费者也是有目的地进店选购。

  据苏宁空调品类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过后,空调消费便开始呈现抬头趋势,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至5成。在3·15促销期间,空调购买出现了一次爆发,销售额预计将占到整个3月份的70%左右。其中价格在4000元上下、享受节能补贴的变频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为了配合空调销售高峰的到来,卖场和单品品牌均给出了幅度不小的促销政策,苏宁还联合一些品牌组织专场团购活动,同时与苏宁易购联手,线上线下联合推出促销。

  低碳消费变频当道

  “我还是选择了变频空调,相比之下,技术先进而且节能环保,使用起来也更舒服。”王女士在一番精挑细选之后最终选择了某品牌的变频空调。如今,随着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可供选择的产品范围越来越多,价格也趋于大众化,变频空调的市场接受程度大幅提升,与王女士有着同样选择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变频空调在城市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44%,且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的选择。

  国美电器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变频空调零售量预计将达到2095万台,占市场总量的59%左右。这样的增幅得益于“高能效节能惠民”政策的扶持,变频空调制造商与渠道商合力缩小了与定频产品的价格差,使消费者接受起来更加轻松,同时随着渠道的下沉和库存的消化,变频空调也将迅速向三四线市场渗透。

  热点功能除PM2.5

  雾霾天气袭来,PM2.5这个新词汇几乎在一夜间为所有人所熟知,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也使得人们对健康产品消费更加关注。

  遇到雾霾天气,出门可以戴口罩防范,而宅在家中绝不是紧闭门窗就能安然无忧。PM2.5颗粒径小,富含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此常规办法根本不能将其拒之门外。一段时间以来,家电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的咨询率和销售量居高不下,值得注意的是,空调产品也加入了除PM2.5的队伍。目前,海尔、海信、格力等品牌接连推出了带有除PM2.5功能的空调,且厂商均声称新产品除了传统空调的调温功能外,还可以高效清除室内空气中的细小颗粒,达到净化效果。此类产品的推出迎合了不少消费者的需求,也有着不错的市场关注度。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净化空调时,应仔细查阅、询问产品信息,能否除去空气中的PM2.5颗粒,关键要看产品使用的过滤网。常规类型的过滤网是无法过滤掉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的。此外还应注意,不要将除甲醛、普通空气净化和除PM2.5功能相混淆,无论是工作原理还是在功能、效果上都有很大差别。

  2013年,空调市场将何去何从?

  近期,国内两大知名连锁卖场苏宁、国美电器相继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和《2013中国空调消费趋势报告》。

  商家认为,2011年,空调的城镇家庭每百户拥有量为122台,经济发达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百户拥有量更是高达170台以上,这些高保有量地区已进入空调更新换代时期,预计将占整体市场需求的30%以上,而这些更新换代的消费者二次购买空调时更加注重消费体验、产品性能,在未来的8年,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就将超过10万亿元。

  
同时认为,电子商务、家用中央空调成为消费升级趋势,各渠道销售将呈现较明显的增长,整体规模扩容将达到8%。其中,城镇化建设成空调规模增长主力军,预计三四级市场开拓将带动空调市场容量2%左右的增长。保障房建成并陆续交付投入使用,家装刚性需求带动空调市场容量3%左右增长。节能补贴政策完善,技术进步与成本得到控制,预计将带动空调市场容量3%左右

关键词:空调,消费,发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