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恋爱登记制”问过学生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6: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推行“恋爱登记制”,对该院恋爱的学生进行摸底,并由老师充当恋爱学生的“爱情保镖”,调解情侣争吵,开导分手恋人,防止失恋者做出极端的举动……恋爱登记制铺开后,掌声和非议声纷至沓来:叫好者认为,部分大学生情感把控能力不强,其恋爱态度与对爱情的理解,需要学校加以引导;反对者则质疑,爱情是一种私人行为,登记的做法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3月25日《楚天都市报》)

  结婚需要登记,目的是为了缔结法律关系。恋爱也需要登记这委实有点超前,更是让隐私的行为公开化,颇为不合适。其实从骨子里这是将高校大学生的恋爱行为视作洪水猛兽的直接表现,由于因为恋爱引发的各种校园事故频频出现,自杀、他杀等起源于恋爱的事件让高校的管理者谈之色变,于是,希冀着使用“恋爱实名制”的噱头来将大学生的恋爱控制在萌芽之中,可以说高校此做法的良苦用心可以体会到,也确实是从尊重和保护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出发,但是初衷的好并不是代表着行为的善。“恋爱登记制”其实已经侵犯到学生的隐私。

  按照该校的做法,每个辅导教师负责几对或者几个学生的恋爱情况,出现任何事情需要登记。但是谁能保证所有恋爱的学生都如实在那里登记在册了呢?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即班主任说他们是在恋爱,他们就是死不承认。应该怎么办?处于高校中的学生们自然有恋爱的自由和权利,同时他们的隐私也应该得到保护,毕竟已经都是成年人了。而采用实名登记在册的形式并不能将所有真正恋爱的学生囊括在内,如此一来,所谓的监督和管理岂不是形成了一种形式主义的摆设,那些所谓的“漏网之鱼”们岂不是逍遥自在,而真正在册登记的其实也非真正的恋爱者呢?

  再者,对于大学生的恋爱行为其实只能疏导不能堵塞,更不能使用这种那样的行政手段进行约束,这样只能适得其反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与此相同的一点是,齐鲁工业大学内最近又在悄然形式上世纪90年代时髦过的校园纠察队,专门对于在校园内亲昵的情侣进行纠察。可以说,恋爱登记制和校园纠察队异曲同工之妙在于希冀着通过强有力的约束行为将恋爱这种有可能爆发不良行为的动作消灭。但是,这样的努力往往是徒劳的,因为这样不仅会滋生一个小小的权力团体,更容易将这种纠察的权力和登记的权力演变成一种新的歪路。

  不是所有的东西通过实名制就可以解决所有的矛盾,也不是所有的青春期的行为透过实名制就能够安安稳稳。这样一厢情愿的做法早就应该丢弃在上个世纪中,一句话很经典,人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大脑还停留在19世纪。对于高校大学生的恋爱行为尤其如此,对于他们只能采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让他们知道在恋爱的道路是充满责任和付出,让他们知道恋爱需要宽容和尊重。而不是大而化之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恋爱等级制”毕其功于一役。

关键词:恋爱登记制,汉口学院,恋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