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旅行社为“统保”多交保费值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实施3年多,我省旅行社的投保率逐年提高,但到今年也只有60%多。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处长王安良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地方旅游主管部门的服务意识不高,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旅行社对于投保统保示范产品认识不足,认为统保示范产品是将更多的责任揽上身,还要多交保费,不值得。

  “统保”保费高,有旅行社却说没感觉到

  对于旅责险统保示范产品比传统旅责险保费高的问题,河北康辉国旅客户部经理王敬却说没感觉到:“河北康辉是2010年初石家庄市第一家投保旅责险统保示范产品的企业,改投统保示范产品与之前的保费大体相当,基本没有变化,反倒是这三年保费逐年上升,相比以前更多了。”

  看出记者的疑惑,王敬介绍,河北康辉是我省唯一的全国百强旅行社,业务量大,服务游客多,为了减少责任风险,保障游客利益,在投保统保示范产品之前,康辉一直都是投保双份的旅责险。“之前双份的旅责险,保障额度也只是与统保示范产品相当,但是保障范围还要窄很多。之前出现一般性事故需要赔偿游客的时候,都是公司自己承担,很少向保险公司要求启动旅责险。不是不想用,而是赔付条件苛刻用不上,所以经过几次之后就不再找那个麻烦了。”“这几年保费上升,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每年使用旅责险赔付较多,保费自然高些;另一个是投保了一些保障更广的附加险,如旅游团经常遇到的航班延误和旅程延误等。”王敬说,今年1月,我国多地出现持续大雾,造成大量旅游航班延误,如果投保了航班延误附加险,在航班延误超过4个小时的时候,旅行社安排游客餐饮、食宿的费用,就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赔偿,这样既减轻了旅行社的负担,也避免了与游客之间的纠纷。

  性价比高,能用得上的才是好保险

  “表面上看,统保示范产品的保费确实要比其他一般的旅责险高一些。”负责统保示范产品河北营销推广的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苑玉贞说,统保示范产品的保障更高,不仅每人赔偿限额提高到最低20万元,最高80万元,而且医疗费用保障额度与其相同。同时,统保示范产品因为有调解处理中心的介入,理赔不再难,解决了以往低保费无法解决的问题,让保险更保险。“保险的目的,不是为了便宜,而是为了在出险后,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后,旅行社的赔偿责任能得到充分转移,游客能够得到快速、充分地赔偿,事件能够得到快速处理,这是统保示范产品的最大价值。从性价比看,从行业需求看,统保示范产品的价格吸引力远远超过以往那些不起作用的低价格产品。”苑玉贞表示。

  另外,一些旅行社担心,扩大旅责险保障范围是不是等于扩大了旅行社的责任范围,反而会带来更多麻烦。王敬说,刚开始她就有相似的顾虑。对此,王安良表示,旅行社的责任不是旅责险来定的,而是由国家的法律法规来确定的,2010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旅行社应承担的各种责任进行了详细的界定,不会因为不在投保的旅责险范围内而不加追究。

  “统保”不强制,推广靠更好的服务

  “我省各地统保项目实施情况差别很大。”王安良介绍,旅行社市场发达、竞争相对激烈的市,相关部门工作比较积极,投保率更高。以今年各市的投保率看,现在石家庄的投保率已经达到100%,唐山也超过了90%,邯郸和廊坊工作推进也比较有成效,投保率超过了80%,但也有部分市,旅行社投保率不到50%,甚至更低。

  旅游管理部门积极推广,甚至制订了相应的年度任务指标,是不是表示“统保”是强制的呢?王安良表示,统保示范产品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排他、不强制”,不是垄断产品。统保示范产品遵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自愿”的原则,充分依靠产品和服务来吸引广大旅行社。在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保险经纪公司会上门宣传、上门服务,充分做好、做通旅行社的工作,动员其自愿选择统保示范产品。采取集中投保的方式,也是为了旅行社能够享受最大的优惠,是一种合同行为,符合市场规律。

  同时,王安良认为,旅责险统保示范产品是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的,是旅游管理部门增强服务意识,以服务促管理的有效路径。所以,一些市整体投保率低于50%,甚至更低,首先就说明这个地方的旅游管理部门没有认识到国家推动统保示范项目的重要意义,没有积极推动、加强宣传,服务意识上还有欠缺。

关键词:旅行社,保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