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双十双百双千领跑河北省对外投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争取到“十二五”末,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多元化市场格局初步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逐步形成

  为提升我省对外投资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省商务厅启动实施了“双十双百双千”企业“走出去”战略,大力推动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发展,力争“十二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5%,累计完成对外投资额6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年均增长12%,累计完成营业额200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年均增长12%,累计外派劳务人数6万人。

  “双十”,即建设10个资源开发基地和10个生产制造基地。资源开发基地的建设,将加强与资源富集国在勘探、开发、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以河北钢铁、开滦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在周边国家和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建立10个长期稳定的战略资源供应基地与生产基地,投资合作开发石油、铁矿、有色金属、森林、土地等境外资源。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将支持钢铁、建材、装备制造、轻工、纺织、服装、医药、农业等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省内重点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建设10个生产制造基地,有序转移剩余生产能力。

  “双百”,即筛选100家对外投资合作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储备100个对外投资合作项目适时向境外发布。前者将鼓励实力强、前景好、拥有自主品牌的重点企业、上市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境外资源开发、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使之成为我省对外经济合作的主体力量。对管理规范、机制灵活、技术适用、资本实力强的加工企业,熟悉国际惯例和国外法律、市场开拓意识强的贸易企业,管理先进、人才聚集、实力雄厚的工程承包和设计咨询企业,分类别专门扶持。后者将在《河北省对外经济合作发展“十二五”规划》所列项目基础上,着力推进50个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0个对外劳务合作项目和20个对外投资项目,通过河北外经网、组团出访和各类国内外经贸活动对外发布、宣传推介。

  “双千”,即收集1000条境外合作信息向企业提供,对1000名进军海外的业务骨干和外派劳务人员进行实务培训。前者将向企业发放《河北省对外投资合作指南》,重点向企业提供有关国际形势、国别政策、重点市场、投资合作环境、投资合作机会等内容的政策性信息和即时信息。后者将举办“走出去”业务骨干培训班,分别对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和基层外经部门进行培训,确保参加实务培训的业务骨干和外派劳务人员不少于1000人。

  力争到“十二五”末,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外经济合作规模明显扩大,多元化市场格局初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合作方式有新发展,合作层次有新提升,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逐步形成,“走出去”与“引进来”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关键词:对外投资,河北,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