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冷春”美丽更“冻人”春装卖不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倒春寒让反季的衣服反而热销。李志华摄

  眼下已经到了4月,但寒冷的天气似乎还未完全离开,暖几天冷几天飘忽不定。天气反常,消费也跟着乱了脚步,春装注定要卖不动了,“冬商品”却在乐滋滋地享受着长长的旺季。天气因素对人们消费行为的影响较大,省商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反常天气考验商家应变能力和经营智慧,当“反常”一次次袭来,需要商家除了临时应对,或许还该提前做些功课。

  火锅店川菜馆挺火

  “咱们吃点儿什么?渝乡辣婆婆还是老酒川菜坊?”昨日,小王打电话给朋友们约晚餐地点。“别看到了春天,但还是特想吃辣,可能跟天气冷有关系吧。”小王说。

  近日,记者走访了渝乡辣婆婆总店、老酒川菜坊体育大街店、麻辣香锅等几家川菜馆以及大胖涮坊、呷哺呷哺万达店等几家火锅店,发现里面均是食客如云,不少饭店还像冬天般出现等座现象。麻辣香锅店用餐高峰时会有很多食客在等座;老酒川菜坊也保持着较高的翻台率,有不少用餐者站在桌边等着服务员收拾桌上的餐盘。

  火锅川菜乐了,冷饮啤酒却着起急来。各大超市早早就扩大了冰淇淋等冷饮在冷柜中的面积,但销售一直上不去;啤酒也因为天气原因少人问津。

  春装销售“少得可怜”

  “今年春天的春装销售真不如去年。”省会一家商场的服装销售商告诉记者,石家庄向来春天短,因此春装的销售期也短,不过今年的情况更特殊,天气一直该暖不暖,使得春装原本该有的“短期销售”也少得可怜,反倒是反季的冬装、夏装还在热卖中。

  在银座东购店,几乎每家服装品牌都是春装、夏装混着卖,不少品牌还在销售冬天穿的大衣。“大衣卖得最好,这个春天格外冷,所以大衣一直都很受欢迎,而像薄风衣、衬衣这样的春装反倒不怎么卖。”一家服装品牌的销售人员说。两位逛商场的顾客也表示,今年春天冷,到现在还穿着棉衣呢,估计等冷劲儿一过就该过夏天了,所以没打算买春装。由于春天不暖,运动装的销售也受到冲击。记者在几家商场看到,不少运动品牌还在做夏款运动装的特卖,短袖衫、短裤的大力度折扣使得不少顾客选购,而春款的运动装人气并不旺。

  户外运动不及室内

  春天是踏青的季节,不过由于天气一直没有真正暖和起来,省会周边的踏青队伍也就很难壮大。喜爱旅游的刘女士说,去年3月份身边的朋友们就已经开始张罗爬山了,今年到现在也没动静,她上次专门问了问,朋友说天气有点冷,山上还没绿呢,而且今年气候不好,总是有雾霾,也不利于爬山,所以就推后了。

  一方面是天冷,一方面是空气质量欠佳,使得很多市民对户外运动的热情降低,反倒是室内运动沾了光,健身卡、打球卡、游泳卡办得很火热。上周末记者就在街上碰到三家健身馆在做宣传,有的是推销新卡项,有的是做市场调查。而各个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的生意也很是火爆,经常打球的张先生说,现在打球的人真多,如果黄金时段去,基本上没有空场地,所以有时候他们不得不安排人早点去占场地。此外,万达广场、勒泰中心等大型购物广场也受到青睐,在这里,可以吃、可以玩、可以购物、可以闲逛,还享受着恒定的温度,成为年轻人和三口之家度周末的一个去处。(记者 刘文静 秋凌)

 

关键词:倒春寒,消费秩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