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保险试水网络销售 种类较受限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险企触网之势愈演愈烈。业内人士认为,网销或将成为险企销售的新赛场,险企触网的趋势和冲动似乎越来越明显,但是我省业内人士也坦言,因为网络销售模式存各种先天缺陷,短期内难以改变市场格局。

  种类较受限制

  我省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财险、寿险、车险三者相比,家财险、车险这类保险由于条款简单易懂、费率固定易算、责任明确易界定等特点,投保需求也较高,因此非常适合网络销售。对于应用比较广泛的车险,只需填写简单的车辆信息,就可快速获得准确的车险报价。网上投保私家车商业险通常多省15%的优惠,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优势明显。

  我省一家市场份额较大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险企网销保险其实存在很多先天不足。首先是保险产品自身对销售渠道的限制。“目前保险公司线上销售的产品非常简单,除了车险,主要是一些简单的意外险、健康险、小额保险理财产品,但是寿险险种特殊,复杂的健康险、医疗险等产品有复杂的投保条件和投保程序,需要专业人员讲解、指导,并不是投保人在网上就能简单完成的。”

  增势抓眼球理赔需更通畅

  记者采访中发现,,2012年全年保险行业包括网销、电销在内的新渠道保费收入已超700亿元,虽然目前网销占比仅约20%左右,但多家公司表示网销业务增速超过100%,超过电销成为成长最快的渠道。

  同时,保险的一些售后问题,也深受消费者关注。网上买保险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成功,但出险后找谁理赔?2009年出台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明确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保险业务。同时规定,保险机构参与共保、经营大型商业保险或者统括保单业务,以及通过互联网、电话营销等方式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承保业务,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无疑网销保险彻底打破了地域阻碍,也为理赔带来难题。

  对于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想通过网络投保,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保险网站,最好到保险公司的官网投保,保险公司官网销售保险产品,保费在线支付也更安全可靠,并且尽量购买在当地有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保险产品。(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保险,网络销售,受限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