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专家提醒:先辨体质再养生[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13: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们应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健身项目。陈腾飞 摄

  在生活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样是吃西瓜,有的人怎么吃都没事,而有的人吃一点就会拉肚子;同样是熬夜,有的人第二天精神依旧,有的人却是哈欠连天……这些情况都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致。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省中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医师杨倩提醒大家,体质不同的人性情不同,易患疾病的种类也不同。养生应注重因时而异,也要注意辨体质而养。

  人的体质主要分9种

  “体质类型分类各有不同,目前比较公认的是广东省中医院未病治疗中心的分类,主要有9种基本类型,即平和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瘀血体质、气虚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特禀体质。其中以平和体质为最理想。长寿的人大多为平和体质。”杨倩说。

  平和体质人群平时较少生病,一般体形匀称、健壮,性格随和开朗,精力充沛,不易疲劳,耐受寒热,睡眠安和,胃口良好。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痰湿体质人群多体形偏胖,腹部肥满松软。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和达,多善于忍耐。喜食肥甘甜黏,多汗且黏,胸闷,痰多。面色淡黄而黯,眼泡微浮,容易困倦。易患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

  湿热体质人群多性情急躁、容易发怒。多有痤疮粉刺、常感口干口苦、眼睛红赤、心烦懈怠、身重困倦、男性多有阴囊潮湿、女性常有带下增多。易患胃肠疾病、肝胆病、皮肤病、妇科带下病等。

  气郁体质人群形体偏瘦者多,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大多睡眠较差,食欲减退,惊悸怔忡,健忘,痰多,大便多干。易患抑郁症、神经衰弱、失眠症等病。

  瘀血体质人群瘦人居多,性格急躁心情易烦。面色晦暗,易有瘀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眼眶暗黑,发易脱落,肌肤干,女性多见痛经、闭经等。易患出血、中风、冠心病等症。

  气虚体质人群多性格内向,不喜冒险。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呼吸气短,食欲不振,头昏眼花,心悸怔忡。还可出现失眠多梦,健忘脱发,手足麻木等症状。容易患感冒、肥胖、内脏下垂、排泄不适、慢性盆腔炎等疾病。

  阴虚体质人群体形多瘦长。多伴有盗汗,手足心热,易口燥咽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干燥,或见面色潮红,两目干涩,视物模糊,皮肤偏干,眩晕耳鸣,睡眠差。易患结核病、肿瘤、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红斑狼疮。

  阳虚体质多肌肉松软不实,性格内向,喜静不喜动。阳虚体质的人平素畏冷,手足不温,易出汗;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

  特秉体质多为过敏体质者,先天禀赋异常者或有畸形、生理缺陷者。

  体质养生有的放矢

  “知道自己的体质类型,可对号入座,进行健康调养,才能有的放矢,起到改善体质、养生保健之作用。”杨倩表示,盲目调补不如不补。即便在家煲汤进补,也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调养。

  平和体质人群最重要的养生原则就是“不伤不扰,顺其自然。”春季宜食辛甘之品以发散,而不宜食酸收之味。宜食韭菜、香菜、豆豉、萝卜、枣、猪肉等。保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并保持心态平衡。

  痰湿体质人群首先应戒除肥甘厚味饮食,戒酒,且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应常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祛痰的食物更应多吃。痰湿体质人群形体大多比较肥胖,身重易倦,所以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运动锻炼,如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武术,以及适合自己的各种舞蹈。应适当增加社会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改善体质增进健康。

  湿热体质人群宜食用清热化湿的食品,如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蚕豆、绿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等。体质内热较盛者,禁忌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等;对于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温热食品和饮品,宜少食和少饮。湿热体质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还应注意不要长期熬夜或过度疲劳。

  气郁体质人群可少量饮酒,以活动血脉,提高情绪。多食一些能行气的食物,以蔬菜和营养丰富的鱼、瘦肉、乳类、豆制品为宜。痰郁者平时应常吃萝卜,顺气化痰,用木蝴蝶、厚朴花各3克泡水代茶饮,以理气化痰。忌食辛辣、咖啡、浓茶等刺激品,少食肥甘厚味的食物。肝气郁结者居室应保持安静,禁止喧哗,光线宜暗,避免强烈光线刺激。心肾阴虚者居室宜清静,室内温度宜适中。此类人性格内向,神情常处于抑郁状态,宜常看喜剧、滑稽剧、听相声,多听轻快、开朗、激动的音乐,多读积极的、鼓励的、富有乐趣的、展现美好生活前景的书籍,以培养开朗、豁达的意识。

  瘀血体质人群膳食调养应以活血化瘀为主,适当配合理气为基本原则。凡具有涩血作用的食物应忌食,如乌梅、苦瓜、柿子、李子、石榴、花生米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也不可多食,如蛋黄、虾、猪头肉、奶酪等。多做有益于心脏的活动,如各种舞蹈、太极拳、保健按摩等均可实施。瘀血体质的人在运动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感觉,如出现胸闷或绞痛、呼吸困难、特别疲劳、恶心、眩晕、头痛、四肢剧痛等,应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气虚体质人群可适当配合药膳效果会更理想,如一些特色粥可帮助改善气虚体质,大枣粥、玉米粥、山药粥、茯苓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宜柔缓,如散步、打太极拳、做操、慢跑、瑜伽、登山、快走等,并持之以恒。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忌用猛力或做长久憋气的动作。

  阴虚体质人群忌吃辛辣刺激、温热香燥食物,少吃煎炸爆炒及性热上火的食物,忌吃脂肪、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忌吃菱角、生蜜、新姜、油炸、烈酒、烧烤等,要注意避免爆炒、油炸、烧烤、辛辣、烈酒等上火伤阴的吃法。阴虚体质的人不太适合多做跑步、登山、下楼梯等磨损关节的运动,因为阴虚者会较早出现缺乏润滑关节的阴液,以致关节涩滞。要做一些动作舒缓的运动,比如瑜伽、导引功法、简单的拉伸保健操等,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不宜洗桑拿。

  阳虚体质人群可多食温热之性的食物。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等。蔬菜类包含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萝卜、山药、黄豆芽等。肉食类有羊肉、牛肉、狗肉、等。水产类有虾、黄鳝、海参、鲍鱼、淡菜等。阳虚体质之人,要加强体育锻炼,项目因体力强弱而定,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球类活动和各种舞蹈活动等。阳虚体质人群适应寒暑变化之能力差,宜春捂,不宜秋冻。平时注意各关节、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部位的防寒保暖。

  特秉体质人群宜多食益气固表的食物,少吃荞麦(含致敏物质)、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食物,以及腥膻发物或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应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天气寒冷时锻炼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感冒。

  起居应避免过敏原,春季室外花粉较多时,要减少室外活动时间,防止对花粉过敏。不宜养宠物,以免对动物皮毛过敏。

关键词:养生,体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