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坟地产”暴利超过房地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时节,“墓地经济”再度引发热议,“坟地产”暴利超过房地产的声音不绝于耳。墓地价格飞涨引爆的“墓地经济热”的背后究竟是谁在推波助澜?

  遍地高价墓,“看坟”如选房

  清明前夕,记者以买墓者身份联系了杭州几座陵园,“专车接送”“专人服务”几乎已经是墓地销售的“标配”。记者预约了杭州市一家经营性陵园,前去一看究竟。

  “朝南、朝东的方位风水好,半山腰的墓地价格是5万多,靠山下的3万元一块也有,往上走就10万了,艺术墓要12万多一座。”这家陵园的销售员完全是像推销住房一样一边带着记者爬山一边介绍说,5万多元一块的墓地是这里的“主力墓型”,墓地面积约1平方米,加上周围一些绿化设施,将近2平方米。

  “这边是风荷苑、幽菊苑,惠兰苑还有壁葬可以选”“我们去旁边的香樟苑再看看”……连墓地编号也形似小区门牌。一位前来挑选墓地的市民说:“恍惚间还以为自己在看房。”

  记者随后联系了上海、北京的墓地销售员和中介经纪人,虽然推销的说辞五花八门,但是几乎从他们嘴里听不到有万元以下的墓地。北京的一位墓地中介甚至“教导”记者选择一些高价墓地,因为可以和逝去名人“为邻”,“从电影明星、大学校长、作家到国际名人,统统都有。”

  墓地价格飞涨的秘密:天价墓好卖,廉价墓难销

  一些中介告诉记者,北京成交量较大的墓地,单价价格通常在五六万元左右,位置好、面积大的墓地十多万、上百万的也不鲜见。

  在杭州某陵园,记者遇到一座占地约七八平方米的家族墓正在修建,3块墓碑并排,周围有绿化。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墓地连同墓碑雕刻等一共98万元,“这还不是最贵的。这里还有一块200万的墓地,墓主人在绿城有不少房产,墓地是物管直接去推销的。”

  墓地价格近年来快速上涨广受公众关注,“按理说大家都在骂墓地价格高,平价墓应该好卖,但奇怪的是恰恰相反。”一些墓地销售员说。

  “一开始我们以为档次提高消费者接受不了,现在看来,反倒是几千元的生态环保墓地买的人少。”杭州一家陵园的一名销售人员说。

  “毕竟是最后的住所,百年之后的安居地,马虎不得。”这是一些墓地中介的推销说辞,却也是不少消费者的心态,这就导致了一边是高价墓地热销,网友抱怨“死不起”,另一边,低价墓地并不好卖的蹊跷现象。

  杭州市从2012年开始“双两千”工程,两千个单价2000元的墓穴,目前已经建成的700个,但一年只卖出27个。宁波市北仑区自2010年就开始推出免费生态墓,但却很少有人申请。

  反对“殡葬浪费”,遏制“坟地产”暴利

  记者调查几个经营性陵园发现,“坟地产”的利润率一般都在50%以上,一些卖到百万元的“天价墓”甚至可以获取10倍以上的利润。

  除了开发“坟地产”的投资方、经营方在墓地价格飞涨的市场中获利巨大外,依靠“墓地经济”生财的还有两大群体:一是销售人员,在杭州一些经营性陵园,卖出一块5万元的墓地可以提成1000元;另一个靠墓地生财的群体是中介、“风水先生”,低折扣从陵园拿地,从中赚取差价。

  然而,对于“坟地产”暴利,消费者一方面明明知道墓地价格离谱骂声连连,一方面却对高价甚至“天价墓”趋之若鹜在市场上成为推高价格的重要因素。

  专家指出,我国的一些收入在中等以上的消费者,尤其是部分“先富阶层”,把奢侈、攀比的畸形消费观念用在殡葬上,“殡葬浪费”在很大程度上为“墓地疯涨”推波助澜。因此,有必要将现在推行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推广到“墓地经济”上来,倡导清明、绿色的殡葬消费观念,从根子上断绝“高价墓”。

关键词:墓地,坟地产,暴利,房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