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专家:人感染H7N9应与死猪事件无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著名感染科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2日对记者表示,人感染H7N9应与上海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事件无关;从已经开展的救治工作看,达菲治疗有一定效果。

  卢洪洲表示,从理论上来讲,禽流感大都来自禽类,也不能排除来自猪或者其他动物。但是,上海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来自浙江,当地并没有发现禽流感。上海感染H7N9死亡病例,则发生在相对距离较远的闵行区。此外,死猪事件中导致猪死亡的病毒是猪圆环病毒,只传染猪不传染人。流感、禽流感病毒会不断变异产生新的亚型,但是与猪圆环病毒无关。

  据悉,根据农业部兽医局和上海市农委的要求,上海市动物疾控中心4月1日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的34份留存样品,进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检测,未发现禽流感病毒。

  作为著名感染科专家,卢洪洲曾经参与非典、禽流感、甲流等多次疫情的救治和方案制定工作。2日,他在北京向医务人员介绍有关人感染H7N9病例的救治。他告诉记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达菲治疗有一定效果。”

  卢洪洲全程参与了上海人感染H7N9病例的救治,曾前往上海闵行区相关医院会诊。3月31日,他接到命令赶往南京,参与安徽患者的救治并制定方案。“上海患者当时病情已经到了晚期,出现重症肺炎,全身多脏器衰竭、呼吸衰竭,最后抢救无效死亡。”他介绍说,“全球每年死于流感病毒、包括禽流感病毒的患者有数十万人,感染后是否出现重症甚至导致死亡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个体差异、病毒毒性,同一种病毒感染不同人群的后果也不同,是否有基础疾病、是否肥胖、是否是老人、孕妇、儿童等,都影响到症状和预后。上海死亡患者有基础性疾病。”

  “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看到H7N9大规模流行的明显迹象,病毒毒性也并没有强于H5N1。”卢洪洲表示,“公众对于H7N9无需过度恐慌,应适度防护,包括注意个人卫生,例如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等。”

关键词:H7N9,死猪,无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