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尚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专家支招“防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上海和安徽发现的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昨日(1日)下午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各疾控部门及医疗机构正24小时密切监测相关疫情。有关专家提醒公众,眼下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一旦出现高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人感染禽流感,我省各级卫生部门均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相关应急预案。同时,各级卫生部门均成立了防治专家组,可随时对病人开展救治。根据省卫生厅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常年开展禽流感监测,重点是禽类职业接触者。目前,各疾控部门及医疗机构正24小时密切监测相关疫情。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将及时报告并采集病例标本送疾控机构筛查。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提醒公众,目前,我省正处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另据记者从石市疾控中心获悉,针对乍暖还寒的季节,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谨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侵袭。“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流感的典型临床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全身痛、软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冬春季本来就是流感高发季,最近省会气温时常反复,人们的体温调节功能难以适应,容易被流感侵袭。因此,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疾病者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谨防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据省市疾控部门的专家介绍,其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也是流感,其主要的传播途径和流感病毒一样,也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防范的办法和呼吸道疾病是一样的:

  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居室要定时开窗通风,平时尽量少去人多且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保证充足休息、适当加强锻炼;合理科学饮食,平时多喝白开水。(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禽流感,防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