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野爬 掉30多米险坠崖 救援人员赶到将其救下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5-02 15:1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1日)上午,在鹿泉市莲花山附近,一位20多岁女孩在攀爬未开发的后山时,不慎从山顶滚落,被困在山腰的一个小平台上。当地消防队员、派出所民警等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将其救下了山。

  目前春暖花开,很多市民选择出游,也成“野爬被困”的高发时段。游客进入景区爬山不宜“另辟蹊径”,尤其是业余登山爱好者,切忌攀登基础设施或安全保障尚不完备的地方。

  -救援人员通过狭窄通道,去营救被困女孩

  报警

  攀爬荒山年轻女孩滚落悬崖

  攀爬荒山年轻女孩滚落悬崖

  昨日10时许,鹿泉110和119指挥中心先后接警,报警人称,在莲花山的后山,有女孩从悬崖上滚落,正喊救命。随后,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据了解,女孩被困位置并非景区,而是未开发的荒山。

  10时18分,鹿泉消防赶到抱犊寨山脚下,通过缆车到达风景区平台后,进入莲花山,又开始攀爬几乎无路可走的荒山。“那段路很难走,到处都是灌木丛和陡峭锋利的石块。”救援人员介绍,当时通过电话确定被困者方位,直至11时45分许,他们终于爬上山顶,“在距山顶30来米的地方,有一处约2平方米的小平台,其下便是百米悬崖,幸好女孩跌落在平台上。”

  “女孩从山顶滚落下来,幸好在距山顶三四十米的地儿有树木和灌木丛的缓冲,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说。

  营救

  “飞檐走壁”救援人背下被困者

  “飞檐走壁”救援人背下被困者

  救援人员想从山顶出发,通过陡直的悬崖靠近伤者,几乎不可能。他们只能“另辟蹊径”。终于在被困者不远处的山坡上,找到了一条狭窄的通道,宽度也就20多厘米。

  救援人员拴上安全绳,紧贴着悬崖,慢慢靠近小平台。“当时她一直喊疼,后背有骨折。”救援人员用大绳将女孩的受伤位置进行了固定,然后背起女孩、拉拽着防护大绳,小心翼翼地通过陡壁。

  15时20分许,受伤女孩终于被救到山下,送上120急救车。

  提醒

  野爬危险不可轻易尝试

  野爬危险不可轻易尝试

  爬山时,很多游客喜欢“不走寻常路”,但记者了解到,每逢假期出游,经常有人会因意外扫兴而归。

  在此特别提醒,市民进入景区爬山不宜“另辟蹊径”,尤其是业余登山爱好者,切忌攀登基础设施或安全保障尚不完备的地方。

  此外,登山者应带上登山靴、指南针、地图等专业设备,还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爬山时注意力要集中,并留意脚下石头是否松动,以免踏空。在陡坡行走时,最好采取“之”字形路线攀登。如遇险情,应及时报警,若遇通信不好或手机没电等紧急情况,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文/本报记者朱冬笑

  -供图/读者贾先生

 

关键词:野爬,坠崖,女孩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