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正定县提升幸福指数 样板村环境整治月月测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5-06 14:5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走进正定县大寨村,笔直的马路两侧,龙爪槐刚刚吐出嫩黄的叶芽,丁香花飘散着淡淡的清香,老人们悠闲地坐在路边晒着太阳,不时见缝插针的一畦青菜,则让人感受到浓厚的乡村气息。这是该县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带来的新气象。

  在大寨村沿街房屋的外墙上,统一粉刷成了金黄色,最醒目的是一段段的文化墙,图文并茂,既有廉政文化的警言警句,又有传统文化宣传画。而走在村中,洁净的路面,两旁绿树掩映,犹如置身画中。走进一户村民家,整个小院打扫得一尘不染,“卫生之家”的标牌赫然入目。48岁的女主人晏国芬快言快语,“现在我们可舒心了。大环境好了,咱的小家能脏乱差吗!”

  自去年以来,该村干部群众筹资酬劳,在完成村内主街道硬化的基础上,又对全村小街小巷进行了整治。今年春季栽植冬青2万棵,月季花1.2万棵,建成了廉政文化广场,完成主大街220户的厕所标准化改造,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牛家庄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村,但村内环境一直是大家最头痛的问题。去年以来,该村投资50万元清理街道,建成大型标准垃圾池,清运垃圾,粉刷墙壁,成立了专业清扫队。如今,牛家庄道路宽敞了、整洁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正定重点抓好“三环三沿”区域的环境整治。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狠抓27个样板村建设,各村因地制宜粉刷墙壁、绿化街道,安装路灯,形成了长效卫生机制,并建立了定期测评制度。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测评小组,对27个重点村和107国道沿线涉及的单位环境整治情况每月测评一次,分类排队,表彰先进,曝光落后。同时,为培养村民卫生习惯,该县还开展了星级卫生户评选活动,每个乡镇每月评出50户卫生之星,并予以一定的奖励,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垃圾处理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消除了垃圾围村、围路等现象。完善制度,指导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卫生管理机制,落实了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了环卫专业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规范处理。(记者 郑亚丛 通讯员 张贵香)

关键词:幸福指数,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