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07 16: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

  工业转型升级在河北具有特殊重要性。

  统计显示,在河北的工业结构中,传统工业占八成以上,而在传统产业中,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又占近八成。两个比例,预示着工业是河北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战场,也是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专家认为,如果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不能取得大的突破,就意味着发展会“断粮”,人民生活水平就会下降。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控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就显得格外重要。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无异于华山一条路,必须痛下决心。

  突破这一困局,会议提出,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方面进行部署。

  立足“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把转型升级的立足点放在促进传统产业长出新的产品、新的产业、获得新生上,而不是简单地淘汰关闭。”会议如是解释“有中生新”的内涵。

  专家认为,这一认识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毕竟,我省现在一些成长很好的企业,大多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工艺、新产品、新领域,实现新发展的。

  围绕这一思路,会议提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引导每个传统企业通过上新项目转型升级,加快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业界分析,取向“高端”,是因为河北产业结构的根本问题不在于“过重”,而在于“过低”,即产业结构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附加值过低。“生新”的方式是多样的。比如有的可以引进新技术,降低能耗消除污染;有的可以通过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有的可以二次创业开辟新的领域。专家指出,只要打开思路,立志转型,河北传统产业在升级中当有新的未来。

  加快“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专家分析,如果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着眼点在“高”的话,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侧重在“快”上。毕竟,相比传统产业的主导地位,我省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阶段。会议提出加快“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而且,把握河北既有新兴产业格局,会议提出了“局部强势”的概念———“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在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打造局部强势。”

  立足原材料工业比重大的省情,会议还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会议提到,省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优先支持企业牵头实施的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支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建设。

  治理工业污染是改善生态环境重点

  从产业结构角度审视生态环境治理,治理工业污染成为重点。

  为此会议提出,必须严控“两高”行业再盲目扩张,并要求强化节能、降碳、减排考核目标的刚性约束,逐级分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促进各地多上低能耗、低排放项目。

  据了解,我省将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排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企业名单,研究相应的政策措施,限期转型升级。

关键词: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解读,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