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安徽抓清洁生产审核促污染减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15 22: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安徽省以国家修订清洁生产促进法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清洁生产促进法,强化人员培训,加强技术咨询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体系,落实专项经费,推进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全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安徽省减排工作。

  据悉,2012年,安徽省通过省级评估的131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无低费实施方案达2308个,合计完成投资3460万元,这些无低费方案实施后,可年节电414.6万Kwh,节水111.7万吨,减少废水排放150万吨,减排COD和SO2分别为29.3吨和84.2吨。经评估确认的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共326项,合计需投资11.7亿元。这些中高费方案实施后,预期年减排COD746吨,N-NH339.7吨,28.5吨;SO21092.8吨,NO28537.8吨,预期的经济效益为7.9亿元(这仅仅是省本级统计的数据,加上市、县级开展的工作,清洁生产工作可以说取得显著效益)。

  一是加强清洁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2012年安徽省有992人/次参加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和清洁生产审核基本知识培训,其中环保系统行政管理人员有330人/次,企业技术骨干有131人/次,科研院校和科研机构有31人/次,技术咨询服务机构有500人/次。通过培训,增进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学员对清洁生产法规、技术、审核和评估方法的理解,开阔了视野和工作思路,为建立清洁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队伍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构建清洁生产技术咨询服务队伍。2012年,依据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关于“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和支持建立促进清洁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体系”的规定,通过机构申请、专家评审和对外公示的方式,安徽省环保厅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在安徽备案的38家审核咨询服务机构机构。

  三是完善政策管理体系。即建立技术支撑体系。安徽省环保厅制订了《安徽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机构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咨询服务人员颁发上岗证书,实行持证上岗,规范清洁生产审核咨询行为。在审核评估工作中,不向企业收取评估验收费用,所需费用据实纳入财政预算。2012年落实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经费130万元,2013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经费252万元。

  四是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信息公开。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和环保部有关文件要求,2012年,安徽省环保厅向社会依法公布了436家年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2013年,公布了469家重点企业名单。

关键词:安徽,污染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