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 便民

阵风达到八级 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20 07:4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风真大呀!”昨天(19日),一直晴朗的省会突然在午后刮起了大风,让很多市民措手不及。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昨日省会出现了4至5级偏北风,阵风7至8级,并出现了扬沙天气。为此,昨日,石家庄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而省会的空气质量也被拽到了严重污染级别。

  大风吹出扬沙天

  这个周末,省会一直沐浴在暖阳中,气温也比较高,尤其是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4.5℃,这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温。

  然而,昨日中午,突然刮起的大风让本来平和的天气起了变化,大风扬起沙尘,让出行的市民措手不及。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突然而来的大风夹杂着沙尘让走在街头的行人不得不眯着眼睛,快速前行,而随着风力逐渐加大,路上的行人行走困难,空中扬起的沙尘和树叶也阻碍了骑车出行的市民。

  据石家庄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日省会出现了4至5级偏北风,阵风7至8级,并出现了扬沙天气。其中,最大的风力出现的井陉县,那里的瞬时最大风速为17.3米/秒,约合8级风。

  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针对昨日的大风,石家庄市气象台于昨天14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关好门窗,对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要注意加固,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减少扬尘污染;外出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等。

  而昨日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5月19日17时实时发布数据显示,昨天17时,省会空气质量级别为严重污染。

  今日仍有风,气温继续升

  而根据气象预报显示,今天,省会是晴间多云的天气,仍然会有3-4级的偏南风,预计最高气温31℃。到了明天,气温可能会升至38℃,或将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由于气温高、湿度小、风速大、空气干燥,提醒人们要适量饮水;外出要注意预防风沙,做好卫生防护;尽量远离广告牌、建筑物等,以免受到伤害;太阳紫外线辐射较强,要注意采取防护措施;由于能见度较低,司机朋友上路要注意保持车距并注意交通安全;同时要加强火源管理,注意防火。

  具体预报

  今日白天:晴间多云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1℃今日夜间:晴间多云风向风速: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19℃明日白天:晴转多云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8℃(记者李春炜)

  浮尘、扬沙和沙尘暴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和沙尘暴三个等级。

  浮尘天气指在无风或风力较小的情况下,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

  扬沙天气指由于风力较大,将地面沙尘吹起,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

  沙尘暴天气指强风把地面大量沙尘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

  沙尘天气会对公共安全、公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危害。气象专家建议,公众要注意天气预报,在沙尘天气期间要做好各种防护工作,首先要及时关闭门窗,到室外要尽量避免骑自行车,注意穿戴防尘的衣物,要勤洗手脸。同时,由于沙尘暴时,气候也会比平日更为干燥,还要注意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关键词:大风,气温,市民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