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市民众乘车难 50辆公交车因无司机空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1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管1路、29路、17路、10路、13路、20路叫‘气死车’,要有事可别坐它,急死你,要不就是堵车,要么就是不来车。”承德市一位退休老人抱怨着说。

  承德旧称“热河”,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市域面积39375平方公里,是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94年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末,该市户籍总人口372.96万人,截至2012年末,总人口增加到376.92万人,其中市区常驻人口43.5万人。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承德城市建设发展形成了老城核心区、北区、西区、南区四个组团。其中,老城核心区集中了全市商业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的绝大部分功能。据不完全统计,客流量已经达到每小时3000人次以上,加之旅游旺季的到来,每日乘客流与机动车辆相互混杂、老城核心区成为最为拥堵的地区。

  5月14日至15日,记者连续两天下午5时15分在承德市区新居宅站乘坐7路公交车到该市核心区南营子大街文化大厦站下车,第一天短短4站平时只用10分钟的车程最终用了45分钟才到站,期间在只有200多米长的承德大桥上就堵了半小时;第二天又在此处堵了35分钟。

  在承德翠桥站点,等待乘坐公交车的市民白小薇告诉记者,她每天早晨乘坐6路区间车到府前路世纪城上班,经常需要等上20分钟左右,最长一次等了30分钟。“有一回眼看着就要迟到了,车就是不来,最后只好打了一辆出租车。”

  承德市道路拥堵导致的公交车辆大间隔现象屡屡发生,滞留乘客投诉公交“乘车难”的呼声不断。

  据承德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该集团现有运营车辆689标台,公交运营线路36条。除了“7路”公交车工作到晚10点左右外,其他公交车一律晚7点停运。这也使居住在该市近郊的市民和来承旅游的游客深感不便。

  究其原因,承德公交集团董事长李晓峰说,目前承德每辆公交车配置2名驾驶员,每名驾驶员工作时间为8到9个小时之间,若想延长运营时间,每辆车需配3个驾驶员。

  “承德公交集团职工年平均收入为2.53万元,收入水平位于河北省末端。由于工资低,每年技术熟练的员工流失60到80人,缺编10%。”李晓峰说,今年预计招聘110名驾驶员,但至今仍未招够。

  李晓峰说,一方面因为车少而乘车人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因为技术熟练的员工大量流失,每天有近50辆公交车因无司机而空置。“群众坐不上车,就选择其他方式出行,该市有150到200万人次采用其他方式出行,从而加大了老城核心区的拥堵问题。”

关键词:公交车,空置,承德,市民,乘车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