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我们推进的改革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认识市场的力量,不重视市场机制,就是逆势而动,难有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就必须牢固树立市场经济的理念,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通过思想解放、思维转型拓展发展空间。

  市场思维,是适应现代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思维形式,它强调尊重和顺应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重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抓改革、谋发展,通过市场机制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之所以要树立市场思维,归根到底是市场自身的力量使然。经济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经济资源的配置过程。市场经济作为一种配置资源的方式,在提高经济发展效率、调动劳动积极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才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给社会主义制度注入了巨大活力。从地区发展的经验来看,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为“经济强省”,深圳从科技资源的“洼地”变成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无不得益于健全的市场体系和灵活的市场机制。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省不断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不断冲破束缚,逐步建立起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但毋庸讳言,由于长期受小农经济、内陆意识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市场意识和市场思维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一些人仍然跳不出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看问题还是老眼光、做事情还是老办法,市场意识淡薄。比如,思想封闭保守,开拓精神不强,小富即安,小进即止;比如,重官轻商、轻视民企;比如,不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而是一味“等、靠、要”……可以说,河北与先进地区在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观念的差距。能不能冲破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树立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是我们能否抓住市场先机、赢得竞争优势的前提和关键。

  跨越发展、后来居上,离不开更大力度的思想解放,离不开更高层次的思维方式。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人才、技术、资金、资源、信息等要素都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动,而决定要素流向的是市场。谁能科学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谁就能吸引各种要素聚集,就能不断激发经济社会的内在活力,创造出源源不断的社会财富;谁能把握市场经济规律,遵循市场竞争法则,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谁就能获得更足的发展活力、求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实现更好的发展质量。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是否真正树立了市场思维,是否建立了科学完善的市场机制。

  活力在市场、空间在市场、出路在市场。让我们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契机,树立市场思维、增强市场意识、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河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省委八届五次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