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迁户口为啥非要无犯罪记录证明? 有没有必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省永州市的唐女士,去年7月份嫁到了石家庄市高新区南郄马村,今年她想把户口从老家迁到石家庄,谁知手续卡在了一纸无犯罪记录证明上。郄马派出所要求必须由原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而湖南老家的派出所却始终不予开具,唐女士的户口因此迟迟迁不过来,昨日(6月3日)无奈之下,向燕赵都市报求助。

  迁户口卡在一纸证明上

  唐女士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人,去年7月份与南郄马村村民魏先生领取了结婚证,但户口一直没从湖南老家迁过来。

  今年5月,唐女士打听到南郄马村正在组织为该村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她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想报名参加,但一打听才知道,必须有失业证明才能参加培训班。但唐女士因为户口不在石家庄,不能在石家庄办理失业证明。

  唐女士准备好了各种材料后,来到郄马派出所准备办理户口迁移。谁知户籍民警告诉她,其他资料都已齐全,但还需要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

  当日唐女士便联系了在永州的大哥,让他帮自己到老家富家桥镇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谁知大哥前前后后跑了两三趟,当地派出所均以迁户口不需要该证明为由拒绝开具。

  唐女士只好再次找到郄马派出所,民警明确表示,必须要有无犯罪记录证明。“一个非要开,一个就是不能开,老百姓办个事为什么这么难?”唐女士无奈地说。

  无犯罪记录证明有没有必要

  昨日(6月3日)下午,记者以唐女士亲友的身份联系了石家庄市高新区郄马派出所主管户籍的张警官。张警官证实,没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确不能办理户口,这是按规章办事。如果唐女士没有任何问题,当地派出所是一定会给其开具此证明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户政处,工作人员称,郄马派出所要求唐女士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要求是合理的,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但记者向其询问该规定的出处,该工作人员则称不清楚。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湖南省永州市富家桥镇派出所,该所一名民警却表示,大多数人办理户籍迁移根本不用开具该证明。

  据一名从事户籍工作的民警介绍,派出所在办理居民户口迁移时,往往会要求原籍派出所开一个无犯罪记录的证明,这是为了更好地掌握迁入居民的基本情况,并没有明确规定,只是长期以来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大多数派出所都在照此操作。

  律师观点

  该要求没有法律依据

  针对唐女士的情况,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彦卫认为,户籍转移与有无犯罪记录没有必然联系,派出所要求户籍迁入必须由原户籍地公安部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没有法律依据。这种要求既不符合行政行为高效便民的原则,同时也变相限制了公民户籍的顺畅转移,无形增加了公民的负担,造成老百姓办事难的情况,有违当前执政为民的方针政策。

  郭彦卫认为,居民有了身份证就已经证明合法,开无犯罪记录证明不仅多余,更会演变成一种限制,应该取消这个要求,同时也呼吁公安部门尽快完善居民信息网建设,适应社会发展。

  昨日下午,记者向湖南省永州市富家桥镇派出所说明了唐女士的情况,经过沟通,该所同意为唐女士出具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记者任利 实习生于建红)

关键词:迁户口,无犯罪记录,证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