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创新驱动是路径,要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创新驱动的重要意义,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

  坚持创新驱动,是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要求,是把握发展方向、赢得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是推动科学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密切地关系着民生改善和群众福祉。从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无一不是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作支撑,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同时,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重大转型期,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人口红利、要素成本低的优势正在日益衰减,依靠资源消耗快速发展的状况已经不可持续。今后的发展只能依靠创新提升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质量和效益。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才着力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必由之路。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传统产业的绝对主导地位,决定了我们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既提速又提质的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而无论是“有中生新”,还是“无中生有”,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传统产业要靠创新、靠科技获得新生;淘汰相对落后的产能,培育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更要靠创新、靠科技。

  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作为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人口大省,我省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矛盾十分突出,推动可持续发展任务尤为艰巨。此外,传统产业还不够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子还不快,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确立,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低,等等,还制约和束缚着我们的发展步伐。只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创新驱动作为强大引擎,我们才能改变资源能源消耗多、环境成本大、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的被动局面,才能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社会生产力开辟新的空间,以科技发展的新突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跃升,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后来居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让我们增强创新自信,激发各方面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省委八届五次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