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提醒:小麦成熟 未来十天多阴雨收割小麦要抓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河北省冬小麦南部麦区接近成熟,而据河北省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多阴雨,气象部门建议,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打小麦。

  目前河北省冬小麦南部麦区接近成熟,北部麦区处于乳熟期,发育期较常年偏晚5天左右,预计今年河北省南部麦区10日开始收获,收获高峰期将集中在6月13日~23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6月7~16日),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雷阵雨和阵雨天气较多。主要降水过程:7~9日,全省有雷阵雨或阵雨,中北部地区雨量较大,9日可达大雨;13~15日,西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气象部门建议,抓住有利时间抢收抢打小麦。

  未来10天的多阴雨天气,对将要收获的冬小麦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尤其对前期降水较多、目前土壤湿度仍较大的中南部部分麦区,若未来10天出现大于20毫米雨量,则人机进地困难,收获期将推迟1~4天,影响麦收的正常进度;同时降雨期间短时大风造成小麦倒伏的威胁增加,倒伏后使机收进度减慢;另外,由于阴雨天的影响,各麦区适宜收获期相对集中,给农机调度增加了一定难度。

  麦收期间,建议各地要注意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抓住较好天气的有利时机,抢收抢打小麦,防御阴雨风雹;要根据当地天气条件,雨前抢收小麦,或利用降雨间隔时间抢收小麦,并趁墒抢播夏玉米。(通讯员郭迎春 记者张娜)

关键词:小麦,收割,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