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洨河“新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3: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过一个星期,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即将竣工。昨日,当记者来到位于衡井公路洨河人工湿地时,看到有不少附近村民正在这里观赏,不少村民由衷地说:“我们的洨河不再是臭水沟了!变得像公园一样漂亮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6月13日还清的目标要求,洨河综合整治各项工程正在紧张开展,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完成,其余工程基本进入收尾阶段。

  昨日(6日)上午,记者在在洨河与衡井公路口看到,洨河人工湿地内波光粼粼,河面看起来并不深,河内除了由一块块大石头排列组成的图形外,原来被没入水下的各种水生植物也“钻”出了水面,在鹅卵石组成的一个个不规则圆弧中,露着绿色的嫩芽。

  相比5月中旬时,刚刚种上绿植仍是灰秃秃的人工湿地,此时的人工湿地左滩地降滩和两侧护堤平台上的绿色植物都充满了绿意,在衡井公路桥的北侧河岸边上还种满了红色的鲜花,加上碧波荡漾,远远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场面。

  在衡井公路桥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正驻足观赏湿地。“以前哪想过这条臭水沟也能变成这样呀!”“是呀,以后咱们这里也有孩子耍的地方了!”“看着心情都好!”在桥的一侧,几位村民一边指点着湿地,一边议论着。这几位村民都是洨河两岸附近村的村民,他们是特意来这里观景的。

  今年60岁的许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南赵村人,他是抱着2岁的小孙子来的。他告诉记者,这条河从80年代初建成后就成了“臭水沟”,“那时候洨河里都是污水,一走近了就会闻到一股臭味,而且水也是黑的。没想到‘臭’了30多年的洨河也能变得像花园一样。”许大爷笑着说,他真没想过洨河会变得这么漂亮,现在他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这里玩。

  记者从石家庄水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洨河人工湿地除右侧导流渠占用部分外,滩地地形整理、景石吊装已完成;护堤台地栽植垂柳1762株已全部完成。

  除了洨河人工湿地,洨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污水治理系统工程还包括桥东污水处理厂扩建提升工程、桥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升工程等。据石家庄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桥东污水处理厂50万吨升级改造工程现正在进行调试和整改,并与60万吨脱色工程同步进行,于2013年6月达到环保验收条件。

  桥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升工程已于4月28日通水试运行,现正加紧进行调试运行工作。

  按照6月13日还清的目标要求,洨河综合整治各项工程正在紧张开展,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完成,其余工程基本进入收尾阶段。(记者 李春炜 田明)   

  

 

关键词:工程,湿地,洨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