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高考期间多雷阵雨 考生出门备雨具尽量乘车赴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和后天(6月7日、8日),全市8万多学子将走进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试。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高考期间,省会天气多云到阴,多雷阵雨天气,稍有闷热,但是不严重,总体来说,天气的表现还是利于迎考的,不过,出门的时候,考生最好提前备好雨伞,别在路上淋雨受凉。

  市气象台监测显示,高考期间,省会天气多云到阴,多雷阵雨天气,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2℃,白天空气相对湿度一般在60%-80%。对此,气象专家介绍,由于中午前后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考生需做好防暑工作。

  由于高考期间多雷阵雨天气,气象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短时雷雨大风可能造成交通不畅,所以考生和家长要早点出门,以免遇到交通堵塞,造成迟到。而且,考生在来去考场的路上,最好携带雨具,并注意雷电安全,尽可能乘汽车或公交车;电闪雷鸣时,一定不要在没有防雷设施的广场或路上行走;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宜骑自行车,更不能骑摩托车;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雷电交加时,如果头、颈、手处有蚂蚁爬的感觉,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扔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手表。

  当雷雨、雷电天气发生时,专家提醒送考的家长要远离树木、输电线,尽可能在有防雷设施的房子内或屋檐下等候,不能在大树下或没有防雷设施的棚子里等待,也不能手执金属柄的雨伞。当有“霹雳雷”发生时,如一些家长属于对雷电敏感的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可捂住双耳或使用耳塞,以减轻雷电的声音刺激;如有胸闷、心前部不适、左肩膀酸沉等症状发生,应立即服用随身携带的救心丸等药物。本报讯(记者崔虹)

关键词:高考,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