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准备好了吗 下午看考场提前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生尽量避免穿戴含金属制品的衣物。

  -各考场都统一挂有时钟,考生戴表进考场属违纪行为。(资料图片)

  明日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拉开大幕!今天下午,考生就可以到自己所在考场提前熟悉考场环境,了解行车路线。作为高考前的最后一天,晚报在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仔细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

  提前熟悉环境

  消除陌生感

  “可能有的考生觉得自己家离考点不远,或者是对考点路线比较熟悉,不去也行,这样其实并不好。”石家庄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说,提前到考点探查一番,不仅能熟悉一下自己的出行路线,计算一下路上需要多长时间,更重要的是熟悉考点环境,消除陌生感,“提前探访时,考生可以走入考点提前熟悉考场位置、洗手间位置以及存放自行车位置,这样考生高考当天再来考点后就不会感到陌生了。”

  考生看完考点后,最好留意考点附近的超市、文具用品商店,这样如果考生因一时粗心忘记带某样工具,也能随时找到商店购买。

  这些东西可别忘记带

  对于明日就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在今天最后准备的这段时间,有些小细节也是需要注意的。在今晚临睡前,考生一定要检查好自己必备的各种证件和工具。例如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这些都是考试需要的东西。建议考生可以把这些东西装在透明文具袋里,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涂答题卡使用的铅笔削得太细太长会影响涂卡速度,耽误涂卡时间,建议把铅笔削成扁平的“鸭嘴”形。

  这些东西可别带

  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都是禁止带入考场的。“按照有关规定,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凡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考生,都将被认定为考试违纪。”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说,入场时考生要记着把规定以外的物品如书包、通讯工具、文具盒、眼镜盒等放在指定地点,千万不要把违规物品带入考场。

  考试时间要记清

  在这里晚报还要提醒考生注意高考两天的考试时间。6月7日上午9:00—11:30进行语文考试,下午3:00—5:00进行数学考试,6月8日上午9:00—11:30进行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下午3:00—5:00进行外语考试。根据相关规定,高考开考前3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40分钟)考生开始入场,但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就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了。而外语考试在考前15分钟就禁止迟到考生入场。考前10分钟,开始试听。高考各科都是在考试结束后方可交卷出场,在考试时间内不得离场。

  尽量避免穿戴

  有金属制品的衣物

  今年是石市在高考过程中第二年使用金属探测器。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去年参与高考监考的42中苏元超老师,请他为考生讲解一下应对金属探测的注意事项。

  苏老师说,根据考务规定,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要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查,“检查时监考老师会尽量把金属探测器靠近考生身体,但不会碰考生。扫描为从头到脚的全身扫描,扫描到脚底时,考生要将脚抬起离地20厘米。”苏老师说,从去年使用金属探测器的情况来看,建议高考考生在参加考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戴耳环,铁的卡子、耳钉和首饰,“此外,腰带的铁环也会让金属探测器报警,考生要尽量避免穿戴这些有金属的东西。”

  对于有的女生担心文胸的金属挂钩可能会让金属探测器误报警的问题,苏老师表示,石市考务会上对此没有明确的要求,“监考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不会因为这个影响考生考试,但建议考生尽量避免穿戴容易引发金属探测器报警的物品。”苏老师说,因为只要金属探测器报警一次,监考老师就要在排查问题后,再对考生进行一次探测。此外,苏老师提醒考生不要带手表进入考场,“现在各考场都统一挂有时钟,考生戴表进考场是违纪行为。”

  对于有的考生担心开考后,再有考生进入考场时,探测器检查会发出声响的问题,苏老师说,开考以后,监考老师会将金属探测器开启到振动模式,因此不会影响正在考试的考生。

  忘记带《准考证》或身份证不要急

  每年高考时,总会有粗心的考生忘记带《准考证》或身份证,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也不要太着急,根据考务安排,监考人员将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场应考。只要考生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忘带证件送到考场,或保证下一科开考前送到即可。

  家长在这两天

  少说话多用些肢体语言

  高考不仅仅考的是学生也是考家长。在高考的最后阶段,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昨日记者也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17中教务处刘建辉主任。“高考临近的两天是考生们最紧张也最烦躁的时候,家长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让他们精神放松是很关键的。”刘主任说,“家长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心情平静,在和孩子聊天时不要表现出自己的紧张,因为这样会让孩子的心理负担加大。其次,家长可以适当的少说些话,多用一些肢体语言来和孩子交流。”刘主任说,到了这个节骨眼上有时你刻意不说高考,孩子也会往那方面想。

  在后勤保障方面,刘主任建议家长在考试期间不要给孩子吃过于刺激的食物,咖啡、浓茶等提神的东西也最好不要再用。“孩子们考完后,家长对于孩子的考试情况也不要过分关心,但也要看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主动谈起,家长可以做一个聆听者,千万别给孩子做判断。”

  

关键词:高考,看考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