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桥断了2个多月 居民一直盼着修 何时能动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辛庄附近石津灌渠上的桥是3月24日坍塌的(河北青年报曾报道),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仍没有修,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断桥南边有市场和幼儿园,北边有小学,柳辛庄上万居民“分居”在断桥两侧,想到对岸去,不是绕行一公里,就是在河道里上演“过河大冒险”。

  一座断桥,为何迟迟不修?记者为此做了采访。

  桥断后,为了不绕远,河道成了附近居民的重要通道

  桥断了两个多月,一直没修建

  每次通过河道都像在“冒险”

  断桥历程

  盼完春灌盼水干两个多月桥都没修

  一个柳辛庄被石津灌渠分成了两半,渠上的这座桥在柳辛庄居民的生活中举足轻重。据柳辛庄的老人们介绍,这座桥已“年过半百”,年久失修,早就竖起了“危桥”的牌子,坍塌发生于今年的3月24日(本报曾报道)。

  当时由于河水冲刷,桥突然坍塌,北部的红砖和黄土外露,塌毁了七八米长。一两天后,坍塌越发严重,终于成了断桥。此后,相关部门先是在此处竖起围挡,后又砌起围墙,禁止通行。那时候还处于春灌期,石津灌渠里水流湍急,修桥一直没有动静,居民只得去胜利大街桥上绕行。终于,桥头贴出了通知,说5月10日以后就要修桥了。看到希望的居民数着日子盼着,不成想,直到现在都没盼到动工。

  “大概是5月20日左右,因为已过了灌溉期,河道慢慢干了,大家伙发现‘新路’,开始从河道里过。”附近居民张建国说,起初拽绳子过河的人并不多,但慢慢地,大家发现这样走能节省不少时间,效仿的人越来越多,才有了如今的景象。“大家都是觉得绕道太远才这样走的,没办法。”

  记者探访

  往西绕行走不通往东要走24分钟

  为了不绕路,柳辛庄的居民宁愿冒着危险拽绳子过河,那么,绕路到底有多不方便?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驱车沿着断桥处的北岸向东行驶,发现到最近的胜利大街桥有约500米,加上河道本身的25米宽度,居民若绕行胜利北街,来回最少得走约1025米。记者按照正常的步行速度,从南岸绕行胜利大街到北岸,整整走了24分钟。

  “热吧?出这么多汗。这么闷的天,绕这一圈可是累着呢。”看着记者从河对岸绕过来,柳辛庄居民李先生有点同情地说。

  回到断桥处,记者再次沿着河岸往西走,发现走了一段后,河边出现一片树林,几乎没有可以通行的路。“那边最近的也是柳董庄的桥了,也很远。”李先生说。

  部门回应

  该桥早有重建计划多种原因耽误动工

  距离3月24日发生坍塌,已经有两个多月了,这座桥缘何迟迟不修?

  昨日(6月4日),记者拨通了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的电话,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的桥梁是有拆除重建计划的,但桥梁设计、申报手续、资金筹措等都需要时间。

  该工作人员介绍,该桥迟迟未修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塌桥时正处于春灌期,石津灌渠里的水流一直很湍急,无法进行修建作业。“我们跟石津灌渠管理局进行过协商,起初他们说5月10日断水,我们就暂定那时候修桥,可是那时候没断水。”据了解,由于要为下游补水,石津灌渠断水是在5月20日左右。后来河道断水了,又出现了第二个问题。由于新桥将拓宽、延长,会占用桥南头的部分道路,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柳辛庄居委会打算在被占道路附近修建一条临时小路,他们便等着小路修好了再动工修桥。

  记者随后从柳辛庄居委会得知,目前小路正在修建。

  预计一周后开修将先修座便桥方便通行

  河道里早就没了水,临时路也在修了,那居民热盼的修桥一事何时能开始?

  据此,柳辛庄居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指日可待了。”施工方已经在村里租好了地方,用于工人住宿和建材存放,“在此期间我们也会派出专人劝阻居民不要再从河道过。”

  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只要柳辛庄居委会的临时路修好,他们就可以展开施工,这条路不仅方便居民通行,也方便施工方运输材料等。

  “路已经快修好了,也就五六天吧。”柳辛庄物业办公室的李主任告诉记者,也就是说,再过一个星期左右,柳辛庄的断桥就可以动工了。

  此外,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还告诉记者,因为修建新桥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出行,他们决定先修建一座临时的便桥,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文/记者安冬梅 朱冬笑

  -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断桥,绕行,维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