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下河道过砖头拽绳上岸 桥断过河难 被迫想奇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4日,省会柳辛庄石津灌渠上的桥发生坍塌(河北青年报曾报道)。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桥一直没修,为了通过宽25米的河道,人们必须从500米外的胜利大街绕行,这么一绕,近半个小时就没了,这让很多赶时间上班、上学的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夏天了,眼看着石津灌渠里的水越来越少,居民们看着慢慢见底的河道,想出了一个“过河奇招”:在河对岸的树上栓上绳子,穿过河道后,拽着绳子爬上去……

  为了不绕远,很多居民不惜“挺身涉险”,拽绳上岸

  河道还有积水,居民垫上砖头以便通过

  河岸很陡,踩着“人工台阶”下来很容易绊倒

  一名年轻力壮的男子推着自行车通过河道

  为了过河男孩从约70°斜坡的河岸冲下来

  昨日(6月4日),石津灌渠柳辛庄的断桥仍被围挡着,没人施工,行人也没法通行。石灰板铺成的南侧河岸上,两条绳子合在一起,一头被拴在河岸的树上,另一端垂到河道底部;北侧河岸有一段土墙,上面挖出一层层的小台阶;两岸之间的河道底部还有少量积水,上面铺着很多块砖头。

  11时50分许,一位约50岁的女士踩着北侧河岸的台阶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河道里走。一个小男孩从她旁边冲了过去,小男孩没有踩台阶,沿着约70°斜坡的河岸直接冲下河道,由于惯性,小男孩到达河道后又跑了约三米才停下来。随后踩着砖头一跳一跳地到达南侧河岸,俯着身子,拽着白绳子迈着大步往岸上爬。3分钟后,小男孩成功到达南岸。

  一个小时23个人拽绳子过河还有人推车过

  从11时30分至12时30分,记者在现场的一个小时内,共发现23个人拽着绳子过河,几乎步行到此的人们,都选择了这一方法过河。

  一对抱着孩子的年轻父母,准备从河南岸去北岸。走到岸边时,孩子的妈妈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选择了从河道通过,因为一只手抱着孩子,这位妈妈只能用另一只手拽着绳子,慢慢往河道里下。

  记者发现,选择拽绳子过河的人中,有年过六旬的老人,有穿着高跟鞋的年轻女孩,还有小学生。在不远处,还有两条被踩出来的“新路”,没有绳子,也没有台阶,不时有年轻男子从那儿通过,甚至还有推着自行车过的。

  居民抱怨“桥不修,绕路太远,只能自己想办法”

  “你看看,还抱着孩子,多危险啊。”住在石津灌渠北岸的李先生看着那位抱孩子过河的妈妈说,这些台阶、砖头、绳子,都是居民自己“创造”的,“这都是被逼出来的,桥不修,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过河。”

  李先生介绍,这座桥刚塌时正处于灌溉期,河里水很多,他们要想去河对岸,只能走500米从胜利大街绕行,后来过了灌溉期,河道里的水慢慢干了,大家为了不绕路,就创造出了这条“路”。

  这时,57岁的李师傅提着俩菜花从南岸到达北岸,往岸上爬的时候不小心踩空了一下,还好及时趴在了土墙上,没出危险。说起这座断桥,李师傅是满肚子的抱怨。李师傅说,他家就住在北岸断桥附近,因为家里来了客人,中午的菜不够,老伴让他去菜市场买菜。离他家最近的菜市场位于南岸,他只能“铤而走险”以这种方式过河了。“岁数大了,我也不想爬上爬下,但是绕路太远,我家等着做饭呢,只能这么走了。”

  妈妈担心孩子要到对岸上学这样过河“太危险”

  一条石津灌渠将柳辛庄分成了南北两块,南边有市场和幼儿园,北边有小学。记者采访时,很多居民都说,在自己村里办事,一天不知道要来回多少趟,“要是绕路,这一天什么都干不成,光走路了。”也有居民表示,“天太热,懒得绕。”

  高女士住在南岸,她儿子在北岸的小学上四年级,因为不愿绕路,她儿子每天都拽绳子过河。“这么过河太危险了,孩子们玩心大,拽着绳子还打闹呢,我天天看着他们平安过河了心里才踏实。”高女士说。

  很多居民都知道拽着绳子过河很危险,有的还向记者讲述了前几天发生的事:一个小男孩因为下河道时跑得太快,把头磕破了;一名男子扛着液化气下河道,被石头绊倒,手摔折了……

  “有危险我知道,但是为了省事,也只能试试了,尽量小心呗。”一名男子边跟记者说话边走下河道……-文/记者安冬梅 朱冬笑

  -摄/记者张雅林

  

 

关键词:坍塌,桥,过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