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留学生像我们的孩子 解救他们义不容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7: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男孩埃及留学被埋废墟》后续

  昨日(5月27日),本报报道了一场跨越国家、民族、时间和空间的“跨国爱心接力”,不幸在埃及发生意外的沧州男孩张磊被“一环扣一环”地从死亡线上拉回,回到北京接受治疗。昨日5时左右,记者与我驻埃使馆教育参赞霍文杰取得了联系,他就是张磊家人所说的“霍参赞”,获得了更多、更为准确的救援细节。

  “打的”前往现场叫停机械作业

  据介绍,发生坍塌的楼房位于开罗部队广场附近。这幢居住着8名中国留学生的5层楼房的客厅和卧室部位突然发生坍塌,当时有4名留学生正在该楼三层和四层的房间里。楼房坍塌的一瞬间,一名学生跨出房门,顺着楼梯成功逃生;一名学生正在厨房里,幸免坠落;另外两名来不及跑出去的学生顺着坍塌的楼房掉到底层,其中一名学生随后被找到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该生左侧3根肋骨裂隙,胳膊擦破,其他情况正常,另外一名学生则完全被掩埋在废墟中,就是张磊。

  事发20分钟后,埃方消防、城防、急救、防爆、武警等50余人及大型救援机械设备到达现场展开救援。

  得知消息后,我驻埃使馆宋爱国大使、冯飚公参等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处参赞霍文杰和二等秘书周华接到消息后,乘出租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霍文杰首先叫停一切机械设备作业,和救援官员(埃城防部队少校军官、消防部队少校军官)一起紧急商量救援方案,并建议埃方不能动用机械设备,实施人工从顶部手工清理,以免出现二次坍塌,及时有效开展施救,确保被掩埋留学生安全。

  废墟中传出声音“还活着!”

  据介绍,参加救援的官兵徒手轮换清理废墟,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废墟下的留学生牵动着使馆领导的心,也牵动着埃及中国学联每位学生的心。闻讯赶来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过去4个小时了,大家焦急的心情又添了更多的担忧,有人提议大家一起高喊张磊的名字,希望他能听到,给他以力量。霍文杰和周华首先冲上废墟,根据邻楼同学们的指点,确定救援位置,并带领大家一起高喊张磊的名字,救援人员催促霍文杰快点下来,因为残留部分还在不停地掉石块,随时都有再次垮塌的危险。那一刻,现场所有人都被感动了。

  又过去了两个小时,救援人员仍在不停地工作,废墟中翻出来的衣物、书籍、行李箱始终给人以希望。在事发7个小时的时候,救援人员听到了废墟里中国留学生的呼救声,他们小心翼翼一点一点清理,慢慢张磊的头部露出来,救援人员首先欢呼“还活着”,接下来全场欢呼、鼓掌。又过了半个小时,张磊被救出,周华抱着他的头,与霍文杰一同乘急救车把他送往附近一家公立急救中心。使馆刘天明参赞和领事部张宝齐主任赶到医院协助抢救张磊。

  还有一位“英雄”叫周华

  霍文杰,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1955年生人。2005年5月受教育部委托,担任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参赞职务,负责教育外交及留学生事务。

  提到事发当天的情景,霍文杰仍心有余悸。他说,那天他和同事们刚吃完午饭,就听说了这个消息。因为怕走路耽误时间,他和教育处二等秘书周华乘坐出租车立即出发,在车上边询问详细地址,边向使馆领导汇报了此事。

  霍文杰说,埃及从2011年局势发生动荡后,很多事情都不好办。不过他从2004年在我驻埃使馆担任了5年的办公室主任工作,比较了解埃及人,知道怎样和他们沟通,这样,参加救援的官员才能按照我们的救援方案执行。幸运的是,张磊在被埋7个多小时后被成功救出。

  霍文杰特意提到,在这次救援中,周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在现场施救以外,周华还在现场自己掏出钱来给救援人员买水、送水,各项费用加起来花了1000多埃镑,“我花得比较少,只是在私立医院做CT的钱”。

  “他们就像我们的孩子”

  据介绍,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有中国留学生1500多人,家庭条件都不太好。在正式入学之前,他们租赁的住房都比较便宜,生活比较艰苦,“这些孩子就像我们教育处人员的孩子,平时我们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他们,逢年过节还要给他们组织一些活动。他们遇到危险,当然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我们也会义不容辞地去解救,别的没去想,也没有时间去想。”霍文杰说。

  霍文杰说,2011年埃及动荡后,他们成立了“埃及中国学联”,这次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张磊,还有一名伤势较轻的同学,都是学联干部组织同学护理、照顾,还有一些爱资哈尔大学毕业的老同学,捐钱捐物,协助教育处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人感动。

  “尊重每位公民的生命”

  霍文杰说,在现场参加救援的官兵令他感动,“他们连手套都没戴,长时间徒手清理废墟,手磨破了,鲜血滴在了瓦砾、废墟上,他们仍然坚持,没有退却……在场的300多名中国留学生无不为之感动,纷纷上前要帮助他们一起清理,都被婉言谢绝了”。回顾这次救援,霍文杰说教育外交官的职责之一,就是全心全意为留学生服务,特别是留学生的领事保护,要维护每一位旅居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更要尊重每位公民的生命。祖国是外交官的坚强后盾,“祖国强大了,我们说话、办事也‘硬气’,旅居海外的华人也扬眉吐气”,他说,救援张磊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我驻埃使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埃友好,而联手协作救援的过程,也体现了中国人“大爱无疆”的精神。

关键词:爱心,坍塌,废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