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956处“搭桥手术”让民心河汛期安心接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7: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内管网污水截流工程顺利完工,汛期城市积水或减缓今年还有重大排水工程让省会“河里一片清水,路上不再积水”

  历时四个多月,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近日完工。记者获悉,5月15日,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顺利完工,达到了没有一处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民心河的预期效果,保证了洨河还清的治理效果。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共完成清淤长度714公里,导改956处,清挖淤泥30.57万立方米。

  5月26日,石家庄迎来了污水截流工程完工后的第一场降雨,监测显示,当天省会中南部地区普遍为中雨到大雨,北部为小雨。因为污水截流的完工,民心河开了13道闸门,市区基本没有积水。记者获悉,由于污水截流工程完工,这13个闸门汛期将保持不落,同时,还将陆续开启更多闸门,并一直不落。

  工程:

  截流污水“不准进”民心河

  为还洨河碧水清流,市城管委排水处去年开始了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前期摸排工作,对市区接入民心河51个闸门前的雨水管网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并多次召集技术专业人员研究制定具体摸排方案,历时两个月完成摸查任务,共摸排雨水管道714公里,雨水收检查井57415座,发现混接现象845处。

  “今年2月,工程正式启动,截流工程首先按照对接入雨水管道的污水进行截流、导改,采取堵、疏结合的施工方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其次对雨水管道进行清淤,对管径小的雨水管道采取拉管与人工相结合的工艺,对管径大的雨水管道及方沟,使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清掏,最后对清理过的管道用高压水车进行冲洗,确保了雨水管道内没有污水介入,淤泥清理彻底。”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裕华路与苑东街交口是此工程施工比较大的导改地,得将直径80厘米的污水主管道铺设到地下,从小区引出来的污水管就接在这上面。这样就能让污水到该去的地方,而不是和雨水混在一起。”

  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排水处共购置了诊毒仪200台、防毒面具800套、急救箱150套、下水衣150余套、发电机200台、潜污泵120台、头灯2000个等大批清淤专用设备,投入施工人员3000余人,动用各种工程车辆1000余辆。截至5月15日工程完工,共完成清淤长度714公里,导改956处,清挖淤泥30.57万方。

  “这次排水部门组织了近2000人的施工队伍,分成近百个施工组,昼夜连续施工,湿润一些的淤泥还比较好清理,有时候碰到比较干燥的,清理起来非常费力。”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程完工后,验收工作按闸门区域,完成一个验收一个。每个闸门截流清淤完成后,利用管道检测车以及管道窥望镜先对其管道进行初验,雨水管道内无污水、无淤泥杂物为合格。待初验合格后,报请市城管委组织市民心河管理处、排水管理处、监理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目前,完工的闸门都经过了联合验收,全部合格。“今后,流入民心河的水将不再混杂污水了。雨水排入民心河,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

  聚焦一场雨,民心河开13个闸门

  5月26日,“憋闷”了几日的降雨终于释放,这也是污水截流工程完工后的第一场降雨,降雨虽然看似并不猛烈,但雨量却不小。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了解到,从26日凌晨2时开始,省会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水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截至26日16时,中南部地区普遍为中雨到大雨,北部为小雨。其中,藁城的贾市庄降雨量最大为56.1毫米,市区为16.1毫米。“这次降雨,民心河提起了13个闸门,市区内基本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积水。”民心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场雨并不算大,往常,为免流进民心河的雨水夹杂着大量污水,恶化民心河水质,民心河不会开启那么多闸门,因为这是污水截流工程完工后的第一场降雨,这次开启的13个闸门是在汛期来临之前试点开启的,汛期将一直不落。“同时,随着汛期的来临,我们还将陆续开启更多闸门,并一直不落。”

  据悉,目前市区排水系统分为桥西和桥东两大部分,桥西雨水和桥东雨水通过总退水渠等河道排入洨河,汇入海河后流进渤海,污水分经桥西、桥东两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用作中水等。但由于市区排水管网没有实现完全的雨污分流,部分污水管道接入了雨水管网,造成雨水变质、污染严重,流进洨河后让洨河水发臭,影响洨河的还清计划。“应该说,污水截流工程有两个意义,一是还清洨河,另一个则是有利于城区防汛。”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民心河是构建省会水清草绿宜居城市的重要景观;在每年6月15日到9月15日的防汛期之中,民心河是承载泄洪排涝功能的主要设施,按照要求,在防汛期中,民心河保持较低水位运行,遇降水则根据气象部门公布的防汛等级提前采取开闸、降坝等措施以保证市政排水。

  有业内人士却指出,石家庄原来的排水管网规划,市区排水系统主要依赖于民心河排放,而现在民心河兼有了景观功能,泄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民心河景观水体造成一定影响。景观与泄洪矛盾的存在,有时仍然会影响部分景观水体周边闸门的及时开启,导致闸门附近部分路段积水严重,排放不及。“由于是唯一渠道,在汛期,民心河水位仍较高、提闸时间的快慢、开启时间是否到位、提闸高度问题等都会对城区排水有极大的影响。民心河如果不能一直开闸,必然会对城区排水产生很大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民心河闸门如果能够保证汛期不落,对于汛期将有重要意义。

  深入:

  严密监管“私自接线”行为

  “此次污水截流工程主要是针对链接民心河51个闸门的雨水管道。”市排水处维护科李元元介绍说,这为顺利实施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石市排水管理处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对市区所有排水管网和民心河沿线51个闸门前的雨水管网逐路、逐段、逐个排查。

  摸排中,共发现845处污水错接入雨水管道的地点。这些错接的点,一部分是早年间施工遗留的问题,多是新建小区或道路排水管线没来得及改造,另一部分则是临街商户私自将污水管接到了雨水管线上。这其中,商户私接的占了大部分。“在我们截流过程中,又陆陆续续发现了更多新问题,最终导改了956处,算是比较彻底的一次导改了,达到了没有一处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民心河的预期效果。”“在此次截流工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路排水在新建、改建、大修后,存在着闭水墙拆除不彻底,比如南环西路、槐安西路、师范街等雨水管道被注入大量水泥砂浆,而西二环、体育大街、槐北路等管道内存留路牙石、二灰碎、废弃料、垃圾土等杂物,尤其是西二环雨水方沟一次性清理砖头8万余块,给清淤工作带来困难。

  同时,设计单位在进行排水管网雨、污分流设计时,将原有合流管道设计为雨水管道,许多污水接户仍滞留在雨水管道中,而此次对污水进行截流时,又因标高埋深等原因使污水接户无法从埋层较深雨水管道中改接入较浅污水管道中,还需对接户单位管网进行调整改造,给清淤工作及工期上都带来很大困扰。“在我们下大力气对雨水管道、收水井进行完清淤后,还存在着一些次干道上的沿街小饭店、小门脸向收水井中乱倒剩饭菜、垃圾等,使清淤工作多次返工,无法杜绝。”“今后,对于私自接线,我们将严密监管。”李元元介绍说,管网截流工程动用了大量人力,对全市51个闸门前的雨水管道进行了污水截流及清淤,目前已将所有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实施了导改,但并不能杜绝今后排水户私自将污水接入雨水管道,以及一些街道的沿街门脸倾倒剩饭剩菜等垃圾的现象。针对此情况,排水处专门安排排水监理所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严格处理。

  延伸:

  汛期“积水围城”要逐步改善

  据悉,本次导改工程是石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排水管网整修工程。今年汛期,将力争做到民心河的闸门提起来就不再落下,保证汛期市区排水顺畅。

  不过,也有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导改工程将市区的合流管均导入了污水管道中,将加大污水管道的负荷,雨后可能会出现部分路段积水。对此,应加快对市区管网提升改造的进度,加大污水管道的管径,提升排水能力,以解决此类问题。“同时,市区内没有实现雨雾分流的管道,我们也将逐步整改,目前,石市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实行雨污分流的,但还有不足100公里的管道是合流的。”李元元说,这些还没有完全实行雨污分流的管道,将随着道路改迁,将逐步完善。此外,记者获悉,为改变汛期城市积水,今年石市将要进行的部分重大排水工程:一是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对石津灌渠沿线管线进行大范围改造,涉及管线上百公里,以保证市民饮水安全;二是在中山路地铁沿线排水管道导改施工的基础上,逐步展开中山路雨污分流施工;最对市区穿石德铁路附近排水管线进行改造,以改变城区北部地区汛期积水问题。“今年实施的一系列工程将力争实现‘河里一片清水,路上不再积水’的目标。”

关键词:民心河,汛期,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