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控烟难哪儿 “禁烟令”为何禁不了公共场所吸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在几分钟内就会导致小白鼠死亡。(资料图片)

医院里冷清的戒烟门诊。郄磊 摄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第26个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连日来,记者相继到医院、酒店、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在上述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很是普遍,“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禁烟令宛如一纸空文。有关专家表示,在我国烟文化根深蒂固,控烟禁烟不仅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更需多部门密切配合,且加大立法、执法、处罚力度。

  控烟难,究竟难在哪儿?

  控烟难究竟难在哪儿呢?记者采访了省、市疾控中心及部分医院戒烟门诊的多位控烟方面的专家,大致得出以下五个因素:

  ——吸烟文化根深蒂固,敬烟成为社交的一种重要内容。但科学已证明烟草有害健康,吸烟实际是一种“自残”、“自伤”的不良嗜好,同时二手烟还会伤害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

  ——群众对吸烟有害的知识了解不够,慢性危害总是被人轻视。一项调查显示,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对吸烟危害的了解依然缺乏,仅有21.2%的吸烟者知晓吸烟会导致中风、心脏病和肺癌。有六成的非吸烟者在其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之下,但仅有25.6%的非吸烟者知晓二手烟会导致成人心脏病、肺癌和儿童肺部疾病。即使是医务人员和教师等高知人群,对“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也缺乏了解。让人更揪心的是,有些学生甚至认为吸烟是一种个人兴趣爱好,有的学生甚至还认为吸烟可以提神。

  ——执法力度薄弱,对违规者构不成压力。现有控烟法律法规较为分散,执法机制尚待完善,控烟网络不健全,控烟政策力度不够,控烟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提高,整体合力有待加强。

  ——烟草的警示标识弱化。国内烟草制品包装非但找不到国外烟盒上普遍可见的骷髅头、黑肺、黄牙等警示标识,其包装反倒越来越精美典雅,给人以视觉享受。仅靠“吸烟有害健康”等不痛不痒的提示语,很难起到宣传警示的效果。

  ——烟草的税收。控烟税应该集中在低端价格的烟草上,据统计数字显示,高价格的礼品烟仅占烟草市场份额的12%,而提高占88%份额的低价烟税才是控烟的关键所在。

  医院病房走廊、诊室都有人吸烟

  记者了解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至今,“无烟日”已整整喊了26年。尽管宣传的主题涉及方方面面,可连日来记者在对医院、酒店、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进行的探访中,却发现在上述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很是普遍,“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禁烟令宛如一纸空文。

  在一家大型综合医院,虽说该院楼道、走廊等明显的位置都悬挂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在楼道内的公共休息区域,仍有为数不少的烟民在吸烟。该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外,几位家属模样的中年男子边吸烟边悠闲地聊着天儿,过往患者纷纷“敬而远之”。在他们旁边,虽说不时有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穿过,可没有一个前去劝说戒烟。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在该院个别科室的医生办公室里,吸烟现象同样存在。在一个写有呼吸科字样的科室内,两位身穿白大褂的男医生正毫无顾忌地吞吐着烟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师说,医务人员在诊室或办公区吸烟并不少见,作为同事,大家碍于情面不好多说,全靠吸烟者自觉。

  探访

  饭店担心影响生意对吸烟者不闻不问

  饭店同样是吸烟的“重灾区”,在中山东路一家中型饭店,不少男士吸着烟走进了饭店大门。在饭店散客区,十几张餐桌都坐满了客人,虽然墙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仍有多位男士在吸烟,周围的客人也没有上前制止。当问及为何不对吸烟者进行劝阻时,饭店相关负责人坦言:“如果直接提出来,客人会有抵触情绪,那样会直接影响饭店的生意。”

  “相关部门在控烟、戒烟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可我个人认为,其宣传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长期关注并研究控烟问题的市一院戒烟门诊主任邢燕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目前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约7.68亿非吸烟者被动吸入二手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让人为之担忧的是,吸烟正在年轻人包括学生中传播开来,受烟草危害的人群在不断增多。

  “不管是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还是企业、大学,控烟的工作开展并不理想,甚至只是在‘无烟日’到来时喊的一种口号,各种警示语或警示图基本形同虚设,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多位控烟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一个忧虑:“控烟不应只是喊喊口号,更要真刀实枪地去做工作。”

  深度追问

  专家建议

  控烟禁烟需多部门配合

  还要加大执法力度

  “很多国家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已从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学校、医院逐步扩展到办公场所和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过程体现了社会越来越注重对不吸烟人群的尊重和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国内外控烟成功的经验已经明确,立法是控制公共场所吸烟的关键措施。”河北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认为,加大政府公共投入用于控烟事业,政府应率先垂范,推动控烟,特别是政府办公场所应全部戒烟。同时,可通过立法权设置一些地方法规、条例来控烟。扩大禁烟范围,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应全面禁烟。要有禁烟宣传,政府应定期举行禁烟宣传活动,促进人们形成在公共场所吸烟即危害他人健康的共识。此外,在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公民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违者重罚,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开展控烟宣传,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

  邢燕军则表示,如果要想让控烟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加大对吸烟违规者的处罚力度,违规者一律按上限处罚。同时,应明确具有禁烟执法权的单位,建立有效的执法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场所,通过与场所责任人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把公共场所禁烟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将其纳入到考评机制。同时应公开举报电话,引入适当的监督机制,赋予有关部门一定的权力,并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权。

  新闻纵深

  专家呼吁

  建立健康宣传长效机制

  5月第二周的星期二是世界哮喘日;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五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相信很多读者都注意到了,本月,各种各样与健康有关的“节日”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对此已经疲惫,甚至有些麻木,公众为此呼吁有关部门能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市民从中真正受益。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每年与健康有关的节日多达48个,这意味着国人平均每7.6天就要过一个节日。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表示,健康日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有相当一部分是流于形式,多数健康日宣传时间也只有一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受众面很有限。“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各种健康日的宣传力度,时间不能只有一天,要尽量延长,以提高人们的知晓率。同时,医院、卫生部门等相关机构在平时也要做好宣传工作。”专家呼吁。

  世界各国禁烟措施

  西班牙:最高可罚60万欧元

  西班牙的“禁烟令”算得上是欧洲最严厉的了。西班牙从今年1月2日实施禁烟法令,违反者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高60万欧元(约合57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罚金。

  新加坡:禁止进口任何烟草

  目前,新加坡是世界上唯一禁止进口任何烟草产品的国家。

  不丹:警察有权破门掐烟头

  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根据禁烟法案,禁止在包括公园、夜总会、商店、露天市场等一切公共场所吸烟,甚至在公共厕所吸烟也被认为属于违法行为。不丹政府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法案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

  韩国:“戒烟休假”政府埋单

  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将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3~4天的带薪休假。

 

关键词:控烟,吸烟,公共场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