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钢铁牵手百年招商局 加紧向物流等领域转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与招商局集团在廊坊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和内陆物流园区、钢铁贸易与现代金融、港口及船运物流、境外资源等四大领域谋求合作,促进双方共赢发展。这是河北钢铁谋求转型升级的又一动作。

  “百年招商局”入冀

  这被视为河北钢铁集团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举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表示,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要在“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上下功夫。“有中生新”即深入研究如何做好资源的掌控优化、产业链的延伸等工作,“无中生有”则是寻求国内外战略伙伴,推进多元发展,拓展生存空间。据了解,在这种思路下,河北钢铁集团进行了此次与招商局集团的合作。

  招商局集团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它也是目前财务状况最为强健的央企之一,2012年实现利润总额263.15亿元,同比增长11.1%,创历史新高。

  该集团的前身在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即创立于1872年的轮船招商局,它是我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航运公司,至今已满141岁。

  不过,到今天,航运业务对于该集团营收总额的贡献份额不到10%。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不久前接受《福布斯》亚洲版采访时曾表示,目前交通运输业务在招商局集团总营收中大概占40%的比重,另一个4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以招商银行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务(招商局集团持有招商银行18.6%的股份),还有10%的营业收入则来自于土地及房地产开发业务。

  实现业务、资源互补

  关于双方将在具体哪些业务展开合作,河北钢铁集团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合作商属于框架合作阶段,具体下一步重点朝哪方面走,还要继续协商。从目前公布的四大合作领域来看,涉及了招商局集团的交通和金融两大核心业务。

  据上述河北钢铁集团人士介绍,此次与招商局集团的合作,双方业务的互补是合作基础。例如,“十二五”期间,河北钢铁集团把物流产业做为重要板块来发展,需要寻找在这方面经验丰富、运力发达的合作伙伴;而招商局集团有自己的航运业务,在目前航运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也需要来自河北钢铁集团的钢板。

  双方的合作当然不止这样简单。“十二五”,河北钢铁集团转型升级重要方向之一,就是加快由区域型一钢独大向国际化多元发展转变,在钢铁、物流、金融、机械制造等板块具有强大的实力和发展需求。而招商局集团作为大型央企,除了在金融、房地产以及综合交通等三大板块实力雄厚,且具有国际化的网络优势,双方的资源互补才是更深层次的合作动力。

  拟为河北钢铁集团造船队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股权融合的方式,建设、运营河北钢铁交易中心项目,依托河北钢铁集团在唐山、邯邢、承德、张家口和石家庄五大区域的钢铁主业布局,谋划建设五大内陆钢铁物流园区,扩展建设省外钢铁物流园区。

  作为河北省重点支持项目,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已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河北钢铁集团正积极推进五大内陆产业物流园区建设,为交易中心业务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招商局集团多年来在供应链上积极布局,拥有物流、金融等供应链管理所必须的优势资源和成熟的区域综合开发经验,能够为河北钢铁交易中心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管理和运营支持。

  此外,在钢铁贸易及现代金融领域合作领域,双方拟建立钢材直销供需关系,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强大的融资功能和境外低成本融资能力,为河北钢铁集团提供低成本的贸易融资支持;在港口及船运物流合作领域,双方有意在曹妃甸港、黄骅港港口及临港物流园区项目上进行深度合作。同时,拟充分利用河北钢铁集团的造船用钢和招商局集团的船舶修造能力,适时为河北钢铁集团量身定制船队,承担集团进口铁矿石、出口产品的运输业务;在境外资源合作领域,合作研究共同获取海外战略性资源,共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从业务层面讲,双方的业务互补性强,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在电子交易中心、贸易、金融、船运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融合发展,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从发展环境讲,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百家央企进河北”活动,以及当前实施的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促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都对双方合作构成利好。

  相关

  国内现货钢价跌至近四年低点

  国内现货综合钢价已跌至2009年9月中旬以来的低点。由于宏观经济复苏势头较弱,难以大幅拉动钢材需求增长,再加上钢铁业固有的产能过剩顽疾,产能已基本处于“无弹性”的惯性高位释放状态,5月上旬的粗钢预估日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对市场是“雪上加霜”。

  据“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目前国内外宏观面复苏势头相对较弱,粗钢产量却依旧高企,国内主导钢厂纷纷下调6月份的出厂价,现货钢市悲观氛围浓郁。

  历史数据显示,国内螺纹钢、热卷、中厚板等主流钢品的价格,均回落至近三年半的最低点。

  仅上海市场,与2月中旬的阶段性高点相比,螺纹钢、热卷、中厚板每吨价格分别下跌了540元、810元和500元。

  相关机构人士说,中钢协预估5月上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达219.29万吨,再创同口径的历史新高。

  由于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价格在下跌,成本降低,考虑到企业流动负债较高,停产后存在银行利息、职工工资支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钢厂主动减产的意愿较低。(记者付薇 

关键词:河北钢铁,百年招商局,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