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污水截流完工 下水道清淤超30万立方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15: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工作人员现场为排水管网“清淤”

  每到汛期,省会市区的积水问题总让市民头疼。日前,由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负责实施的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全部完工。据了解,工程完工后,民心河将试点部分闸门提起后长期不落,以利于汛期排水。

  排水管网清淤30.57万立方米

  从三月初至今,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三千多人的施工队伍共对市区714公里的雨水管线完成了清淤作业,清挖淤泥30.57万立方米。

  “清出的淤泥,大概相当于两座占地2730平米的20层楼的体积。”石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淤工作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某些道路、排水施工后留下了很多隐患。该负责人举例说,因为施工单位的问题,槐安西路、师范街的雨水管道内注入了大量泥砂浆,而在西二环雨水方沟则清理出砖头8万余块,“这不仅给清淤工作带来困难,而且为城市汛期排水造成了隐患。”

  -民心河将试点“提闸不落”

  “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主要是将私接、乱接到雨水管网中的污水封堵导改入污水管道中,并清理排水管网中的淤泥。”石市排水管理处总工办主任张凯伟介绍,污水截流工程有两个意义,一是还清洨河,另一个则是有利于城区防汛。

  “民心河每一个闸门背后都连接着市区的大量雨水管道。”张凯伟表示,过去由于雨水管道内存在大量淤泥,汛期民心河每次提闸放水都会造成河道水质下降,“这次清理完成后,保证只有雨水进入民心河。”

  记者从石市民心河管理处了解到,该处已确定将在汛期来临之前试点提升几个闸门,一直不落。

  提醒

  发现违法私接管线可拨12319举报

  根据石市排水管理处摸排计划,本应导改845处管线,“施工过程中,又新发现了111处污水管私自接入雨水管内的情况。”石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两种情况导致了雨水管中出现了大量淤泥。一是,市民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将污水管线接入到了雨水管中。其次是因为一些街道的沿街门脸将剩菜剩饭直接倾倒进了雨水井内。

  如您发现违法私接管线等行为,可拨打石市城管热线12319举报。

  -文/记者张明昊-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清淤,污水截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