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独一代”剩下了 “妈妈团”代孩子来“相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末,由石市长安区计划生育协会主办的首届计划生育家庭“手牵手”联谊会举行。这场专为独生子女举办的“相亲会”,不仅吸引了100多位“剩男剩女”,还有为数不少的“妈妈团”替子女前来“相对象”。

  活动现场,男女嘉宾互动

  大龄“独一代”成“剩男剩女”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联谊会的男女嘉宾年龄多在29~33岁之间,约占到总人数的六成。他们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也成“独一代”。前几年“独一代”婚恋高峰过去之后,至今单身的他们就成了“剩男剩女”。

  高学历、高收入、公务员、白领、有房有车……这些“独一代”的资料显示,硬件条件还不错。

  在一家企业做会计的刘先生29岁了,第一次来参加相亲会,“之前也有朋友介绍过,不过都没有认认真真谈,我倒不着急,主要是家里急。”

  “妈妈团”代孩子来“相亲”

  相亲会现场,替孩子前来相亲的“妈妈团”印证了刘先生的话。记者注意到,长相不错、看起来比较有气质的男女嘉宾成了相亲会的香饽饽。而在他们的身边,总围着几位“相亲妈妈”问东问西。

  “哪儿的人呀,在哪工作,有房子吗?”和一些稍显腼腆的男女嘉宾不同,妈妈们的问题往往直入主题。记者粗略估计,现场替孩子相亲的家长,约有二三十位。

  “没办法,闺女都29岁了,咱当父母的着急呀!”鲁女士告诉记者,上学时怕女儿耽误学习,就业后又想让女儿找个合适的,一直把关“严格”。“结果闺女的终身大事就被拖到了现在。”

  记者了解到,家长代为相亲的基本上都是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家庭。这些家长在选择时“追求完美”、“门当户对”。

  石市一婚姻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婚姻中介有很多都是父母代子女登记,很多子女都是在父母的百般催促下被动相亲。“父母代劳相亲反映了部分‘独一代’从小过分依赖父母,从小事事由父母大包大揽,缺乏处理大事的决策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父母不要过分干预子女的生活,要给他们适当放权。

关键词:相亲,独一代,妈妈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