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光伏制造商挺进下游发电领域—太阳能发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发改委网站显示,今年以来,省发改委陆续同意近40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总体规模达800兆瓦以上。如果这些项目能够顺利投建,规模将是我省目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近7倍。

  截止目前,我省已经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15兆瓦。

  此次通过前期的项目中,建设规模达到50兆瓦以上(含50兆瓦)的项目共5个,总投资均在5亿元以上,总装机规模接近300兆瓦。

  其中包括晶澳一个100兆瓦规模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在邢台市临城县,分二期建设,此次得到批复的是规模为50兆瓦、投资5亿元的一期工程。同时通过前期的还有英利旗下总规模达到115兆瓦的9个光伏发电项目,分别建在保定、沧州、邯郸、秦皇岛等市的下辖县市,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是建在邯郸广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面光伏电站,规模50兆瓦,计划投资6亿元。

  居行业龙头地位的我省光伏制造商保定英利和邢台晶澳也在名单当中,这显示了二者从光伏制造业向下游发电环节延伸的意愿。过去一年,由于欧美等国家减少对太阳能发电行业的财政补贴,并对中国太阳能产业采取了严厉的“双反”政策,大幅度减少对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需求,导致国内相关企业产品的严重过剩,光伏制造企业普遍亏损,开拓国内光伏市场、进军下游发电领域成为当务之急。

  一位新能源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到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35吉瓦,平均来算,一个省是1个多吉瓦,这样来看,我省今年前4个月就同意800兆瓦、也就是0.8吉瓦的前期工作,总量不小。如果项目进展过程顺利,届时河北省的光伏装机容量将有一个较大跨越。

  河北省发改委人士介绍,光伏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当前受欧债危机、贸易保护、价格波动及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我省光伏行业步入了调整期。我们应全面了解这一行业的市场优势,既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又要充分认识其中蕴藏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大力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发展过程中,体现预调微调的政策意图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家能源局。筛选上报11个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总规模1690兆瓦。通过加强规模化应用示范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引导光伏项目健康有序发展。(记者付薇)

关键词:光伏制造商,太阳能发电,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