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当岁月刻上额头,我们为什么想起青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0年的时光,带来了多少生活的变迁,也带走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当有一天你已白发苍苍,是否还会想起一同走过青春年华的闺中密友,或者当年那个睡在上铺的兄弟?

  5月22日,媒体刊登了72岁的杨瑞琴阿姨寻找50年未见的同窗好友祖淑娥的求助,见报当天,祖淑娥的女儿就与记者取得了联系。两位老人在得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后第一时间通了话,相约5月24日来石相会。“年纪越来越大,就更珍惜曾经的那份友情,也觉得自己老来也有回忆,一点都不孤单。”杨瑞琴说。

  两位老人半世纪的“闺蜜”情,引发了许多上了年纪的读者的共鸣。一些老年读者在回忆往事缅怀青春的同时,也讲述了自己生活中的孤单和无奈。

  最难忘同宿舍的兄弟,距离成了隔开友情的墙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大爷,年轻时就读于洛阳工学院。提起当年的大学生活,他说最难忘的莫过于同宿舍的兄弟们。“当时只有我住的那个宿舍是‘混合’宿舍,来自五湖四海哪个地方的都有。”李大爷回忆,入学那年,他拎着大包小包一走进宿舍,迎面而来的就是带着各地口音的热情招呼。“我性格内向,也不太爱和人打交道,之前也没住过集体宿舍,去之前还怕大家不好相处呢!”没过几天,大家就打成了一片。“我那会儿在食堂有‘熟人’,每次打的饭都富余,吃不完。”李大爷说,因为这个原因,他成了全宿舍兄弟们的救星,大家免不了找他“蹭”点口粮。

  李大爷自豪地说,他住的宿舍是全班所有宿舍中最努力好学的。“那会大家英语都不行,说外国话就跟说鸟语一样。”宿舍的兄弟们自打第一学期就制定了计划,一定要把英语成绩提高上去,果然,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时,几个人的英语成绩都达到了80分以上,那时全系80分以上的学生总共也没几个。

  4年时光很快过去,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有的回了福建老家,有人出国继续深造,李大爷则被分配到了一家国企工作。刚毕业那几年,还不时有人组织同学聚会,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互相之间连通电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李大爷有些伤感,他说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娱乐,但快乐的感觉却记忆犹新,一同早起绕圈跑步、一起对着墙壁嚎英语的画面不断浮现在脑海,后来距离真的成了隔开友情的那堵墙。如今自己的孩子都已大学毕业,阔别多年的好友重新团聚,似乎成了一种奢侈。

  丈夫孩子占据了大半的生活,独处时还真有点孤独

  陈阿姨说,今年春节是她过得最快乐的一个年。“在沧州老同学家过的。28年没见了,见了差点没认出来。”

  陈阿姨与王阿姨当年一起在江西省上饶卫校读书,那时候同学大都是南方人,尤其以上饶本地人居多。陈阿姨来自河南,王阿姨来自河北,两人因为同是北方人,也就算是“老乡”了,很自然地就亲近了起来。钻一个被窝,换着穿同一条裙子,甚至从同一张床铺摔下来过……陈阿姨细数着那些陈年往事,感慨不已。“那会儿最大的乐趣就是到信江边的小摊上买一包小零食,和几个好姐妹坐着闲聊一下午。”当年大家都是青涩懵懂的小丫头,什么都不懂,幸福的定义很简单。

  2006年,陈阿姨随着丈夫迁至石家庄。王阿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从老同学那里要来了她的联系方式,嚷嚷着要让陈阿姨一家人去她家过年。“一拖好几年,总是没合适的机会。”直到今年春节前,王阿姨再次向陈阿姨发出了邀请,陈阿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见面那天,别提我有多紧张了!”陈阿姨打趣说,自己多年“苦心积累”,早已成功从当年的纤纤少女变成了“重量级选手”,生怕见了面王阿姨认不出自己,“路上净捯饬我的头发和衣服了,再老再胖,也得美美的。”

  陈阿姨说,自己已经内退,多年来生活重心就是丈夫和孩子,曾经的朋友们,有的远走他乡杳无音信,有的近在眼前却一直无缘相见。“爱人和孩子都要工作,有时候想找个聊天的人都没有。”独处的时刻,独处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真觉得有些孤独,回忆就这样渐渐成了生活的重要部分,时常想起那些朋友们。

  寻找精神支持系统,让老年人不再孤单

  不少老人有着类似的感受,年纪越大,越会清晰地感受到孤单的力量,越怕孤身一人。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杜义敏分析,由于年龄增长,老人身体机能自然下降,心理承受能力也变得更加脆弱。现在的家庭大多子女不多甚至是独生子女,老人多与老伴相依为命,或者独自生活,能够得到的心理慰藉比较少,很容易产生怀旧的情绪。在退休前,大部分时间消耗在工作上,孤独感还不那么强烈,而一旦退休或者无事可做,时间一下子充裕了起来,反而不知道还能做什么。许多老人喜欢沉溺在回忆中,孤寡老人以及失独老人的负面情绪则更加明显。寻找多年前的朋友或者同学,这正是一些老人寻找精神支持系统的心理使然。

  无论是从朋友、亲属还是从个人爱好中获得的“支持”,都能够增强老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使他们心情愉悦,而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老年疾病的发生。

  杜义敏建议,老年人不妨自己主动去寻找到自己的精神支持系统,平时可以与老伙伴们多聚聚,或是参加社区或者自发组织的合唱队、舞蹈队等,都有益于身心健康。当然,子女们能多陪在老人身边最好不过了,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再多给老人们一点爱,让他们不再那么孤单。

关键词:同窗,青春,闺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