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沧州男孩留学被埋废墟 跨国爱心接力创生命奇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驻埃使馆参赞只身入危楼寻找锁定被埋位置

  沧州同乡异国他乡精心护理安慰游子

  女中医飞机上主动针灸治疗帮助渡难关

  家乡政府、老乡积极行动助顺利回国治疗

  这是一场跨越了国家、民族、时间和空间的接力救援,从埃及到中国,从医院到飞机上,遭受意外伤害的沧州小伙儿张磊得到众多热心人接力赛般的爱心帮助。5月24日上午,张磊的家人讲述了这场灾难带给这个家庭的震惊和压力,更向那些给予张磊无私救助的人们表达谢意。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张磊目前在北京301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各项生命指标逐步好转。

  楼房坍塌,沧州小伙儿被埋废墟

  埃及当地时间4月14日中午,正在埃及开罗一所大学留学的沧州21岁小伙张磊和同学们忙着从租住的楼房里往外搬家,因为这栋5层高的楼房发生开裂,成了危房。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这栋楼房从5层到3层发生了坍塌。张磊和另外一名来自石家庄的同学被埋在了里面。

  众多留学生纷纷赶到出事地点,这个意外很快通知了张磊所在的学校及中国大使馆。埃及救援队赶到现场施救,张磊所在的大学也紧急行动起来,中国大使馆相关人员赶到现场。一场救援迅速展开。

  3个小时后,那位来自石家庄的同学被成功救出,所幸伤势并不是特别重。张磊则仍被埋在废墟里,甚至救援人员根本无法确定他的方位。

  7小时不放弃救出被埋小伙儿

  张磊的姑姑张文霞和叔叔张忠军告诉记者,他们事后得知,在救援现场,中国大使馆的一位霍参赞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霍参赞及时阻止了救援人员想出动机械设备挖掘的方案,坚持用手清理。霍参赞在现场拿出现金分发给工人,要求他们加快清理。更让张磊家人感念不已的是,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3个小时过去了……仍旧没有张磊的任何信息,此时,霍参赞挺身而出,他拒绝其他人跟他进入发生坍塌的楼房,只身一人走了进去,为的是从最近的距离发现张磊的踪迹。他不停地呼唤张磊的名字,突然,他听到了微弱的回音。

  张磊的位置终于被确定。经过7个小时的不放弃,张磊终于被成功救出。那一刻,在场的众多中国人都流下了热泪。

  异国医院里感受浓浓亲情

  张磊的伤势异常严重,他被迅速送进埃及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让张文霞和张忠军感动的是,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们得知此事后纷纷行动起来,有的组织捐款,有的到医院看望。来自黄骅的一位女孩本来和张磊并不十分熟悉,但在灾难发生后她特意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做饭送到医院里来。这位女孩的父亲得知此事后,立即给她打过去几万元钱,让她用于帮助张磊。

  老家在沧县曹庄子的从永刚已经在埃及生活了17年,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得知此事后,从永刚放下手头的工作跑前跑后,成为张磊家人在埃及的委托人;张磊的医疗费用则主要由中国大使馆和留学生基金会垫付。

  当地政府和张磊所在的学校对张磊的救治也十分关注。针对张磊的严重病情,他后来被转入当地一家外国私立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但是,这些都无法抑制张磊的病情不断恶化,张磊家人决定接他回国接受治疗。

  飞机上生死10小时幸遇“天使”

  沧州市外事办和沧州市新华区政府迅速介入此事,张忠军先期去往埃及,随后,沧州市外事办和沧州市新华区南大街办事处有关领导陪同张磊父亲专程赴埃及迎接张磊回国。在中国大使馆的安排下,他们的机票顺利订好。

  一路“绿灯”,张磊被抬上了飞机。但没有想到,飞机飞行不到一个小时,张磊就出现了抽搐的症状。后来得知,这是因为张磊的挤压综合征到了高空之后出现了反应。看着痛苦不堪的张磊,沧州市外事办和新华区南大街办事处的领导全程守在他身边,顾不上脏和累,他们用棉签擦掉张磊的鼻涕,不停安慰着他。

  经过一番考虑,张磊的家人最后没有采纳乘务员“第三国降落”的建议。在这漫长的10个小时的飞行中,他们受到了此生未有的煎熬,也感受到了“天使”般的降临。在张磊的病情发作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一位50多岁的女士站了出来,她说她是一位中医,如果家属同意的话,她可以尝试一下针灸。正是这位“天使”在漫长的旅途中不停地为张磊针灸、按摩,还俯身在张磊耳边轻声安慰,让痛苦的张磊露出一丝笑意。

  因为当时太过仓促,张磊的家人未能及时问到这位好心女士的姓名,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各界爱心创造生命奇迹

  在政府部门协调下,沧州市中心医院派出一辆救护车和专业医护人员,他们要赴北京机场等待张磊一行乘坐的飞机降落,然后用最快的速度将张磊送往北京301医院。

  张文霞说,在张磊回国前,好多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她的朋友郭汝珍特意跟她一起赴北京先期到医院说明情况,在北京做家具生意的沧州籍郑先生闻听此事后当即提出:“我对北京路况比较熟,到时我准备几套方案,千万不能堵在路上了……”

  4月29日下午,张磊一行乘坐的飞机安全降落。张磊被抬上早已准备好的救护车,郑先生在车上充当“导航”,一路疾驶,只用了50分钟就把张磊送到了医院。301医院多位专家和医护人员立即对张磊展开全面急救。

  此时,张磊的心、肝、肾、肺多脏器衰竭,右下臂水肿坏死,医院立即给张磊的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呼吸。5月24日记者采访时得知,目前张磊已经能够进食,神志转清,已和家人能够交流。肾功能趋向正常,各项指标都在好转,医生和家人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一场灾难引发生命的思考

  在张磊的病情有所好转后,他的家人决定通过媒体向所有帮助张磊的人们表示谢意。张文霞说,灾难发生时,她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但随着事态的好转,她看到在每个环节上都有那么多人在帮助张磊,像接力赛一样把张磊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她说,通过这场灾难,她和家人都要重新思考生命。她对爱心、财富有了更深的认识,那就是他有难处时你去帮他,你有难处时他来帮你。

  张忠军说,通过这场不幸,他感受到了中国大使馆和沧州政府工作人员的负责,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互帮互助,众多知道名字或不知道名字的好心人都帮助了张磊,他要代表全家向这些人表示谢意。

  张磊的堂姐张瑶说,这件事让她明白,人不能自私。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微小的,但这些“微小”聚集到一起就会变得强大。 记者了解到,张文霞平时就很热心公益,前些天还和朋友们为芦山地震灾区举行义卖捐款。她告诉记者,她特意给孩子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那就是以后不管遇到谁有了难处,只要能伸手相帮,就一定要去帮,“我们小磊这条命是大家救的,在哪个环节耽误了一分钟,这孩子也就完了。我们全家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我也相信这种爱定能传递下去,社会需要爱,需要传递正能量。我希望让爱温暖你、温暖我、温暖大家”。(记者李家伟 通讯员王雅楠)

关键词:爱心接力,生命奇迹,废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