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千里接力送石榴是爱心效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义杰(山东济南)

  昆明4岁男童小博患上晚期癌症,术后他最大的心愿是吃个石榴,父母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买到,于是他们微博求助。一西安网友转发:这事儿我来办!各地网友开始接力,下午3点小家伙吃上了石榴。爱的传递,让世界充满温暖。(3月25日《京华时报》)

  从昆明到西安,从网友转发到临潼石榴大王、东方航空公司的具体落实,千里爱心接力里离不开每一个爱心人士的参与,每个人都是爱心链条里不可或缺的一环,“全社会总动员”展示的是社会正能量。

  近期发生了很多令人温暖的新闻,比如郑州温情上演“全城吃面”帮患癌店主筹手术费,比如长春全城总动员寻找随被盗汽车一起丢失的婴儿,这些行动无疑在净化着社会的风气,只有人们都能够摆脱“自扫门前雪”的社会理念,建立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观念,社会才不会因为缺乏爱心的润滑而断裂。

  从昆明到西安,从西安再回到昆明,爱心的汇聚令人动容,而千里接力送石榴一日完成的高效问题更令人赞叹。这场爱心接力中包含着各个阶层,有种石榴的农民,有西安市委宣传部官员,也有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众多个体因为爱心而凝聚。试想,如果在其他方面,每一个人都能有这种默契和信任,社会将会以什么样的暖意和效率来运转呢?

  在一个缺乏信任和爱心的社会里,其运行是很低效的。比如,老人跌倒了无人扶,买卖交易还要防被骗……在这种低效面前,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错过各种选择的机会成本,以至于额外消耗生命成本。

  小博身患绝症是不幸的,但他在一定程度上是幸运的,这份幸运恰恰是社会链条间相互高效运行而得到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种机会需要权力,而在文明社会,机会的获取则来自社会每个个体的爱心和信任。

关键词:爱心接力,石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