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科学饮食给力高考 要膳食平衡切勿考前“大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进入倒计时!

  在重重压力之下,一些考生为了考出好成绩,一味熬夜拼体力,也有一些考生出现了食欲下降的情况。专家指出,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基础,面临高考应顺其自然。对家长来说,最实际的帮助莫过于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给力高考,为孩子高考“加分”。

  考前不主张“大补”

  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希望通过保健品来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其实,考前盲目进补并不妥当。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等到考前才注意要吃什么,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

  每年高考前,就有学生家长找到医生,希望医生开些考前营养保健品,还有的咨询哪种保健品最好。医生的观点是科学饮食、均衡营养,不主张“大补”。保健品决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补,保健品也有适应不适应、吸收不吸收的问题。考生和家长不要期望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有“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

  饮食原则是膳食平衡

  临考前以及考试期间,家长在给孩子的饮食安排方面要把握几个原则,那就是均衡、适宜和卫生。其中,对考生来说,最重要的饮食原则是保证膳食平衡。考生每天要保证350~500克主食、400~500克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充分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让考生思维更活跃敏锐。除保证适量肉类外,还要注意补充奶类、豆类等营养物质,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植物油的摄入量应在30克左右。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适量。量上要把握好,不能暴饮暴食。备考期间孩子的体力、脑力消耗大,学习时间晚,家长可以适当为孩子准备夜宵,可以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酸奶、蛋糕、银耳汤等。当孩子感到劳累时,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核桃,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

  凉拌蔬菜来开胃

  从营养学角度讲,考生只要保证科学、合理地吃好一日三餐以及睡前加餐,完全没必要额外进补。家长如果想为孩子把营养调剂得更好些,可在菜肴的色、香、味、形上下些功夫,多变换一些花样,做得可口一些。但是,不要大幅度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孩子们平常怎么吃,这段时间就怎么吃,也不提倡吃一些平时很少吃的食品,以免孩子出现过敏、消化不良等反应。

  同时,因为现在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建议家长可多为孩子准备一些清爽可口的凉拌菜。凉拌蔬菜很清淡,尤其适合食欲不佳的考生,可以多吃一些,既能激发孩子的食欲,又保证了膳食纤维、维生素的全面摄入。

  经期饮食宜温热

  对于很多女生而言,备考或考试期间可能还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月经。

  由于在这段时期女性的生理情况比较特殊,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这中间,应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如生冷食品、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油炸食品,否则,容易造成身体的损害。

  月经期间的饮食应清淡一些,可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牛奶、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痛经等症状时,可以自制一些姜茶等,当作饮料喝,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身体不适。为保持营养平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各种维生素的摄入。

  考前喝点淡糖水

  夏天天气炎热,有些考生或家长往往准备冰水在考试前后饮用,因为它在短时间内止渴效果最好,但从医学角度来看,这是应该避免的。冰水对胃肠道刺激太大,很可能引发腹泻、胃痉挛、肠痉挛。又有人提出:温热水是否最佳?就目前气候而言,无需温热水“暖胃”,而且热水会刺激考生汗液分泌旺盛。所以,喝“室温水”最好。

  建议考生可以在开考前不久适当喝糖水。这种糖水,应该是直饮水或白开水加上少量白糖搅拌勾兑而成的自制糖水。考试时人的精神高度集中、脑细胞快速运转,大脑激烈活动,消耗葡萄糖非常多,所以,考前补充糖分非常重要。过度甜腻反而会影响人的思维能力,所以,一杯低浓度糖水即可。

  此外,由于尿液的来源主要是饮水,在考试当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浆等饮品,而以面食、煎鸡蛋为主;午餐尽量别喝太多汤;考完后可多饮矿泉水,以供新陈代谢所需。

  ◆相关链接

  高考减压

  做做心灵瑜伽操

  离高考只有十来天了,家长、孩子面对高考难免焦虑,怎么办?心理专家有个小小的建议:早中晚做做心灵瑜伽操,让身体和心灵得到放松,缓解焦虑。

  早上的氧吧深呼吸。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家长陪着孩子到阳台上,或者到庭院里,我们的意念控制,眼睛盯着一个有绿色植物的地方,把它想象成一个氧吧。这是因为早上的空气新鲜,深呼吸也有利于放松心情。用嘴深深吸一口气,把这个气压向腹部,憋气10秒钟,然后再把这个气呼出来。连续做10次。早上的深呼吸只需5分钟时间即可。

  中午30分钟轻音乐心态调整。一方面满足孩子达到放松效果,另一方面,可达到孩子午睡的功效。

  晚上睡觉前做做5分钟大脑广播体操。每个备战高考的孩子,现在晚上复习都很晚才睡觉。不能复习完就睡觉,尤其是焦虑中的孩子更不合适。学习结束以后,稍微运动一下,然后吃个水果喝杯牛奶。在进入梦乡之前,考生可以闭着眼睛,在大脑里迅速闪现今天的学习成果。大致说来就是早晨起来做了什么,午后我自信心恢复的怎样,晚上做了什么。然后,告诉自己,哪些地方有不足,也不要着急。哪一块不好,我明天再改正再强化。

  这是一个放松训练。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心理放松的同时,考生、家长要相互理解,多一些沟通,也就少一些压力。

 

关键词:高考,饮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