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网上公然叫卖高考答案 省会警方提醒:全是假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警方:这些骗子就是利用考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诈骗钱财 省考试院:高考试题及答案属绝密,试题在高考开始时才会被严密护送到考场

  近几年,高考作弊器五花八门,从仿形橡皮、直尺作弊器到低频隐形耳机,再到调频手表与“枪手”遥相呼应……随着6月高考月的来临,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兜售高考答案,吸引了不少考生及家长的关注。只需花费千元就能轻松挤过高考“独木桥”?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件

  网上公然叫卖高考答案

  近日,不少高考考生及家长反映,考生上网查阅高考复习资料时,会弹出诸多售卖高考答案的网页,价格在几千元至万元不等,这让大家都很惊讶。部分家长还想尝试一下到底是真是假,而这些高考答案售卖机构正好捕捉到了他们微妙的心理。

  更多考生家长强烈谴责这种行为,“高考答案售卖这一现象的出现,对那些认真学习、努力拼搏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一旦真的有考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进入大学的资格,那么高考何来公平可言?那些寒窗苦读的学子,泪水与汗水都将付之东流。如此轻易就能打破高考的天平,何来可信度?”有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调查

  网上兜售高考答案的数不胜数

  随后,记者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高考作弊”、“高考答案”几个字,立即弹出将近20页的内容,都是在兜售2013年高考答案的,这些卖家大多表示在考试中出售答案,还有的兼营考前、考中两种业务,所有卖家都声称自己的权威性与专业性,强调答案从特殊途径获得,可靠性高,安全性强。记者通过调查大量相关网站,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考试前付款,另一类是兜售高考作弊器。

  记者在出售高考答案大量网站中随意打开一个网页,上面显示:“2013年高考答案,记准老牌助考,2013年高考必赢,记准张老师,老牌实力团队,答案准确率超600分以上!设备火热预定中,快速预定!实力派+精准者+标效率,尽快电话预定!”随后,记者佯装家长与该网页留下的QQ号码联系。

  卖家表示,会在考试过程中将答案传至作弊设备上,并给出了3000元一科的定价,称考后付款,但必须先购买设备,然后在考试时通过网银转账、支付宝等形式付款。

  警方

  出售高考答案涉嫌违法

  就此,长安公安分局阳光桥警务站王军锋警官表示,类似的骗局经常发生,所谓的“高科技器材”也都是废旧传感设备包装而成。“以前我们也接到过类似被骗的案子,以考试的名义出售作弊器、作弊工具等诈骗钱财,一般都是钱汇过去,然后邮寄过来一些劣质的传感器等东西,根本不能使用,还有的干脆收了钱以后迅速消失。考试前付款出售高考答案的更不可信,钱转账过去后,骗子就会消失。”王军锋告诉记者。

  按照我国《刑法》规定,高考试卷及答案在解密前属于绝密级国家秘密,出售者涉嫌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可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购买答案者也涉嫌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可被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网上兜售“高考答案”的不法钓鱼分子则涉嫌构成诈骗罪。

  提醒

  网络拦截数据显示出售答案“不靠谱”

  记者在360安全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拦截数据表明,这些所谓神奇的网站并不靠谱,百分之百是骗取定金诱惑广大考生的钓鱼欺诈网站。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考生或家长与网站客服沟通后,对方通常会以预付订金的名义要求用户先付款,或是借传送资料的名义向受害者发送钓鱼支付链接。

  此类骗局并不新鲜,每当包括高考、中考及研究生考试等大型考试临近,网上总是充斥着类似骗局,公然打着售卖辅导材料、绝密资料、标准答案等幌子,诱骗考生访问钓鱼网站。考生一旦误信支付定金或保证金,根本拿不到任何高考答案,而被骗后也很难追回被骗钱财。

  360安全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浏览高考相关网站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切莫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

  省考试院

  高考试题及答案属绝密

  随后,记者就此致电河北省考试院办公室,与负责今年河北省高考政策新动向解读的陈科长取得联系。陈科长表示,高考是国家级考试,考试纪律严格,高考试题及答案属绝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考试题只有在高考开始时才会被严密护送到考场。高考试卷在存放、运输时,都是有公安、保密、招考三方工作人员在场。特别是试卷保密室,更是24小时监控。 针对网络上诸多高考答案售卖机构的猖獗行为,河北省今年高考防作弊系统再度升级。高考期间,省考院将与无线电管理局、保密局合作,实行对无线电讯号的实时监测与定点查询,每个考场均设有无限讯号屏蔽仪,场外设有无线电检测车,杜绝作弊行为。(记者刘涛 钱越文/图)

关键词:高考答案,叫卖,网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