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邢台大沙河 夜间盗砂忙 汛期将至 村民忧心忡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了少许绿油油的麦田,机动车行驶的路痕和随处可见的沙坑再次出现在107国道邢台大沙河。附近村民们说,燕赵都市报在去年曾关注的大沙河疯狂采砂行为,沉寂不到一年又卷土重来。在字迹斑驳的禁止采砂的牌子前,村民们所叙述的一切让其略显尴尬。

  沙坑再现

  21日上午,记者赶至介于邢台市开发区与沙河市交界处的大沙河桥位置,除了少量的麦田外,昔日一马平川的绵绵数十里大沙河河道如今再现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有些沙坑甚至已经逼近大沙河桥桥墩。记者目测,沙坑离桥墩仅有数米之隔,沙坑深浅不一。“要是哪天发洪水,桥墩附近沙土一松,桥墩还真有垮塌的危险!”一位沙河城村民分析道。

  大沙河流域盗砂行为非但屡禁不止,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居住在大沙河周边的村民为此忧心忡忡,“眼看进入汛期,一旦发大水,不仅生命财产没有安全保障,就连铁路、公路都有坍塌的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夜间繁忙

  与以往不同的是,盗砂行为由曾经白天的明目张胆变为如今夜间的偷偷摸摸。

  疯狂的盗采者,每日都在侵蚀着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沙河。15日18时,记者曾来到大沙河桥下西部,顺着沙坑向南走,远远就可以看到沙坑里有人在“作业”。记者走近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拿着铁锨在一个沙坑里锄土,一位中年男子在坑上面拿着铁锹刨土。

  记者与他们搭讪,男子告诉记者,由于三马车不好进入沙坑内,“我们用土在沙坑里垫条路。”

  这个沙坑约有2米深,两条“土路”已经铺垫成形,坑里的妇女告诉记者,他们早早就在这“铺路”了,以便晚上三马车能顺利进入沙坑,“我俩也是给别人打工的,一晚上能拉十来车(三马车)。”据了解,这两位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

  离他俩不远处,几位年轻小伙正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拿着铁锨在挖土,有的在铺路,还有一位拿着铁镐在随机刨地,并用手抓起砂仔细观看,还喃喃自语着,看样子是在寻找砂质好的地段以待“开发”。

  沿着沙坑,记者向西南走去,随处可见的沙坑让人触目惊心,千疮百孔。大大小小的沙坑星罗棋布地分散于大沙河河道里,深达5米多深的大坑里,记者发现几块黑色硬皮,这些就是所谓的“铺路”用的,还有烟头以及空酒瓶。

  一位村民讲,一到晚上这里就开始来车了,有的人管装车,有的人管拉砂,还有的管放哨,“个别采砂者势力大,晚上用几个放哨的,一人一晚能给100元。”

  销售有路

  当晚夜幕降临,记者看到一辆三马车载着满满一车砂向西南驶去,三马车拉砂处,有两名妇女正在忙活着,据这两名妇女说,她们是端庄村的村民,为了拉砂专门买了三马车,“晚上就在这拉砂,把砂拉到附近的砂场销售。”她们说,一晚上能拉十几车,一车好几十块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守着这片沙地,干嘛不用这个挣点钱。”

  那么,除了直接拉往砂场还有没有别的方法销售?记者在沙河城村里走访发现,有几处砂点,砂点里零散的存放着几堆砂子,据知情人士透露,采砂者晚上开着三马车从大沙河里把砂拉到存砂点,待砂存到一定数量后,用大车拉往各砂场销售。“都是凌晨,趁着天还没亮就把砂拉走了。” 21日上午,一夜繁忙过后,大沙河河道重新恢复平静。去年竖立的禁砂标牌在风吹日晒下尽显斑驳,道路旁和村庄内到处可见悬挂的打击采砂行为的警示语。(记者张会武文/图)

关键词:盗砂,沙河,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