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食品的不合格率最高 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21日)上午,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长安区谈南路小学展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小学校周边区域销售廉价劣质零食的现象令人担忧,而这些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广大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为此,省会工商部门在全市开展活动,清查不合格的廉价劣质小食品。同时,工商执法人员总结出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并走进校园进行宣传讲解。

  小食品一定要少吃

  随着夏季的来临,校园周边的小商小贩又逐渐多了起来,为此,工商执法人员们除了强化校园周边巡查及监管力度之外,更是走进校园,通过建立宣传栏,上安全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小学生消费安全的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从自身杜绝购买不卫生食品,与执法部门一起构筑校园周边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力争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不少小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使用了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对儿童的肝、肾功能影响较大。过量食用加入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的食品,还会对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而且小食品的营养素不全面,孩子零食吃多了,就不会好好吃饭,长此以往可能会会造成营养不良。

  牢记“五看三不一索要”

  执法人员介绍,购买食品时应注意“五看三不一索要”:即看证照、看实力、看看包装、看标志、看价格。不在无证照和设施条件差的商店购买食品、不买有毒有害食品、不买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以及记得索要票据。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中小学生,买食品尽量到有信誉的正规商店、超市和规范的农贸市场去购买,并且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有信誉的食品,确保购买“放心食品”。购买时,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查看食品包装、标签,看有无注册条码,最主要的是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同时提醒大家,过于便宜的食品尽量不买。此外尽量不买不食卫生条件差、无食品生产经营资质的小作坊、小商店、小摊贩经销的食品。

  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

  同时,执法人员还总结了《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以通俗易懂易记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强化食品安全自我防范,以期使伪劣食品因缺乏市场而退出市场。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像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记者王萌)

关键词:小食品,不合格率,伪劣食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