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石市首届“家政大集”上周六开场 今后月月都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由石家庄市就业服务局主办的省会首届家政见面沟通会上,20多位雇主与家政服务员成功结对子,近200位雇主登记信息。活动承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家政大集”今后每月要组织一次,为雇主和家政服务员搭建沟通平台。

  上周六,一位老人到“家政大集”寻找合适的保姆

  “家政大集”上保姆抢手

  18日,快当爷爷的李先生早早就赶到石家庄首届“家政大集”现场,准备花时间好好挑月嫂。没想到,算上寻找、洽谈、签约各环节,他用了不到2小时就与中意的月嫂签了约。

  不过,当天并不是所有赶“家政大集”的雇主,都像李先生这么幸运。为挑选合适的保姆,省会李女士“全家总动员”,她和老伴儿、4岁的孙女、8岁的孙子都来了,而保姆将来就是照顾他们四人。可是转了一上午,李女士一家四口也没被保姆“挑中”,最终登记了需求信息,遗憾地离开。

  “从登记的雇主需求信息看,保姆需求量最高,其次是育婴师和月嫂。”万福家政经理宫宇菲介绍。

  “这次在‘集’上没找到合适家政服务员的人士,也不用着急。”此次“家政大集”承办方、美东家政创业孵化基地的负责人张文杰表示,省会“家政大集”今后要每月举办一次,更好地为雇主与家政服务员牵线搭桥。

  家政员水平不高、要价不低

  李先生与月嫂签订的协议约定,服务费为4500元,这让赶“家政大集”的乞女士松了口气。今年8月份,她就要成为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了,之前打听省会月嫂市场行情后,她将承受价位确定在6000元以内。“金牌月嫂我可雇不起,找个中级的就行。”

  万福家政经理宫宇菲告诉记者,省会金牌月嫂的月薪远超育婴师和保姆。日前,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专业委员会对全省家政业各项收费的调查显示,石家庄金牌月嫂的平均月薪为6800元,是保姆的两至三倍。而廊坊的金牌月嫂,平均月薪更是达到了8800元。

  然而,薪酬涨得快,服务却没“水涨船高”。不少雇主反映,家政服务员提供的服务根本不值那么多钱。

  据了解,目前我省家政从业人员主要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的农民工。她们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从业人员中40岁以上的占49%。中介公司仅对她们进行登记建档和简单培训后,就推荐其上岗。缺乏正规化专业技术培训,自然让这些家政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大打折扣。

  找个“稳妥”保姆不容易

  除了薪酬与服务水平不对等,最让雇主苦恼的还有家政服务员的频繁跳槽。上面提到的“全家总动员”在“家政大集”找保姆的李女士接受采访时,就对自家前一个保姆的突然跳槽郁闷不已。“好不容易找到的保姆,刚做了10天,就以‘外甥女要生孩子’为由把我们给‘炒’了,弄得我们一家老小措手不及。”李女士说,再找保姆,一定要挑个稳妥的。

  可是,怎么才能挑到“稳妥”的保姆呢?李女士心里并没底。

  “目前,家政公司和保姆之间关系松散,家政服务员违约零代价,因而跳槽时有发生。”宫宇菲说,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家政公司和雇主要做好沟通,更重要的是建立“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据了解,家政企业要从现有“中介制”转向“员工制”,就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将双方的劳务关系转为劳动关系,同时要为家政服务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家政服务人员有了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员流动过大、断岗频繁、服务价格虚高等问题。

  -文/记者李国静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家政大集,开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